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本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抢”绘汾河新画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7

中共稷山县委书记 吴 宣

读了大河系列报道,思绪万千、感慨良多。不由得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实现汾河“一泓清水入黄河”……一句句殷殷嘱托犹在耳畔。还想起省市领导一次次就黄河汾河治理安排部署,一次次深入稷山走上汾河堤坝现场指导。两年多来,通过深入治理,沿黄8县、沿汾4县、涑水河、峨眉岭……河东处处蓝天白云,绿色经济加快发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系列报道既描述了五条走廊的生态之美,还展现了五条走廊的产业之兴,更彰显了河东儿女建设美丽富裕新家园的奋发昂扬。这一切,正是实施“双十工程”、打造“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结出的硕果,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东大地的生动实践。

稷山是沿汾生态文旅示范带和峨眉岭绿色产业示范带两条示范带上的重要县份,41.4km汾河自东向西贯穿全境,稷王山下良田沃野造就了璀璨的后稷农耕文明。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汾河治理力度,加强流域生态保护,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先后建成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滨河万亩葡萄园、峨眉岭中药材生产基地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9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汾河稷山段绿水长流、鸟语花香,两岸景点星罗棋布,各地游人纷至沓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对照系列报道中兄弟县市打造绿色走廊的新做法新成效,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工作中还有短板,差距很大,与盐湖、芮城比,我们的文旅产业还不新,没有形成岚山根、大禹渡那样的旅游热点;与河津、万荣比,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还不高,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路面基础和绿化布局等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与夏县比,我们的特色农业还不优,稷山板枣在产品质量和品牌打造上都与“夏宝”西瓜尚有差距……读系列报道、学先进经验,我们在为稷山工作能见诸报端而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多体会到的是市委市政府抓生态文明建设态度之坚决、决策之科学,落实之有力,更多感受到的是兄弟县市竞相发展的强劲态势,更油然而生出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

立足新起点,鼓足新干劲,我们稷山县将坚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快进度、拓展深度,全面推动防洪能力、生态治理、产业振兴三提升,“抢”绘汾河稷山段安澜美丽富裕新画卷,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美、增绿、增新、增光。一是抢抓进度,加快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确保汾河长久安澜。工程总投资6.21亿元,包括新建堤防9.03km、堤防改造41.36km等。项目建成后稷山县城段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乡村段达到20年一遇标准。工程开工以来,县委县政府两次动员推进,12名县党政班子成员包段现场办公,占地协调、线缆移除等七个工作专班一线协调,128名技术人员289台工程机械24小时白天黑夜连轴转,目前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80%。我们将持续加快速度,量质并重,确保6月15日前高标准完成既定任务,打造经得起大汛考验、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二是抢抓保护,加快做好汾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汾河岸绿水清。几年来的狠抓狠治,汾河稷山段水质全面退出劣V类,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得到扭转。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7月底前完成总投资1.04亿元的县城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和城市污水处理厂调解池建设工程,年底前完成投资7000万元的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明年4月底前完成总投资1.2亿元的西社工业园和翟店工业园污水处理工程,10月底前完成总投资3亿元的25个企业42项环保提标改造工程,7月初完成总投资800余万元的40公顷植被恢复项目和总投资1300余万元的汾河沿岸边坡治理绿化提升项目,最大程度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三是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确保汾河富裕一方。抢抓国家稳经济重大政策机遇。立足汾河流域良田沃野,全力推进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确保36.4万亩夏粮颗粒归仓,推动以蛋鸡产业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大工程26个项目顺利实施,面向全国市场打造“稷山四宝”(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稷山鸡蛋、稷山板枣)品牌。立足汾河流域煤焦化冶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实施铭福钢铁总投资28.2亿元的钢铁产能置换等一批重大产业升级项目,扶持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加快实施东方资源中低微碳锰铁项目,打造全国中高低碳锰铁生产制高点;加快实施永东化工针状焦和梅山湖、北都碳和晋华三个石墨电极项目,打造石墨电极新材料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加快实施汇能权亚等三个光伏发电项目,使全县光伏产能将达到500MW。让绿色环保高附加值成为稷山工业的主色调。立足汾河流域的厚重农耕文化,加快建设城西文旅板块,将国家板枣公园、宋金墓、青龙寺、法王庙等生态资源、文物资源有机串联,相得益彰;加快实施“汾水苑曲里”和“枣乡人家”两个新的沿汾乡村游项目,争取7月1日向游人开放,形成稷山特色旅游新热点,真正让汾河福泽一方水土、富裕一方百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