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信心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本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奋楫扬帆正当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0

原运城市文化局局长 杨金贵

《运城日报》近日刊发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系列报道,让人耳目一新。文章以大视野、大境界、大格局,热情讴歌了运城儿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情怀、大实践、大担当。

读六篇美文,如饮甘冽之清泉,如沐和煦之薰风,如临清雅之美景。作为一个老“文化人”,更加注重且欣喜的是《大河之“新”》中呈现的文旅融合、文旅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的新气象,新成果,新远景……

运城自古就是黄河流域一处丰厚的文化圣地。“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说来也怪,波涛汹涌,气吞山河的黄河,触龙门,入运城,一下子就变得十分慈善、温顺。她伸出长达345公里的巨臂,把运城盆地揽入坚实的臂弯,留给生灵一片肥沃的良田,供人们播稷种麦、植果栽桑,发展农耕,繁衍生息。

也许是老天的眷顾,抑或是上苍的关爱,从古到今,黄河之东的这块沃土,不断孕养出独特绚丽的文化,演绎着丰厚灿烂的文明——

人类文明的第一把圣火,早在180万年前就在这里燃生;5000年前,黄帝、蚩尤两位中华民族的始祖,就在这里为争夺盐资源发生了旷日持久的“涿鹿之战”;黄帝统一华夏后,就到万荣汾阴祠扫地为坛,开启了祭祀后土的先列;这里是尧、舜、禹最早建都之地;这里有“千古中条一池雪”的盐湖,见证着中华民族利用山泽之利的勤劳聪慧;这里诞生过后稷教民稼穑的创举,开启了我国辉煌璀璨的农耕文化……

运城的历史名人灿若繁星,有博学鸿词的战国思想家苟况、有忠义仁勇的三国名将关羽、有施教育才的教育家王通、有位列“初唐四杰”的王勃、有山水诗派代表王维、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有貌美羞花的杨玉环、有史书警世的司马光、有神勇盖世的薛仁贵、有元曲鼻祖关汉卿……

运城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02处,占山西的近五分之一。盐湖的舜帝陵、永济的普救寺、芮城的永乐宫、万荣的后土祠、稷山的大佛寺、新绛的居园池、夏县的司马温公祠……

运城这块土地极富创造力。蚩尤首开冶炼、风后发明历法、傅说创造板筑、敤首发明绘画。这片热土上诞生了慷慨高昂的蒲州梆子、雄壮威武的绛州鼓乐、奇险逸美的稷山高台花鼓、浑然厚重的临猗软槌锣鼓、惊艳天下的永乐宫壁画、精巧绝伦的闻喜花馍……

运城是众多成语典故的渊源地:尧天舜日、天下为公、洗耳恭听、中流砥柱、克勤克俭、表里山河、假道伐虢、秦晋之好、艰难险阻、为民请命、不食周粟、结草报恩、披肝沥胆、气壮山河、伯乐识马、求贤若渴、平步青云、巧夺天工、鱼跃龙门……

运城还有无数全国少见的古城古堡、古桥古渡、古寺古刹、古碑古帖……

为了运城旅游业更进一步,历届领导千方百计布局谋篇,想方设法“开疆拓土”,运城旅游业不断进步,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发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厌倦了城市的喧嚣与浮华,喜欢到青山绿水中感受自然之美,到人间烟火中体验流年岁月,到波光潋滟中感悟诗情画意。尤其是年轻人,旅游更是为了享受乐趣、体验奇趣、品味闲趣、提振情趣、满足兴趣。他们不满足于单纯欣赏名胜古迹、观摩人文历史,而更青睐于光顾娱乐趣味性强、配套完善度高、风景旖旎秀丽的景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值得期待的是,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正是助力运城文旅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劲东风,更有利于运城实现文化旅游融合、文旅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这是环保之策,更是发展之策,为民之策,合天时,应地利,顺人和。而市文旅局牵头负责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的建设,更为运城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提供了强力支撑。

创新发展无止境。运城文旅经济要实现新发展,一是创新思维。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做优生态,做活文化,做好项目,做大产业;二是创新设计。景区设计建设要把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考量放在第一位,打造融生态、文化、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综合体。通过活动设计使古人、古物、古迹“活”起来,让人在快乐游中感受“览遗踪,胜读史书言语。”(宋·戴复古《满江红·赤壁怀古》)。使人在休闲中踏访古迹,追寻古情,与古人对话交流。感受古迹游带给人的心灵享受感和文化满足感。三是创新格局。在做优做强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的同时,要充分挖掘自然优势及人文遗存,构建集“生态、文化、城乡、节事”等综合考量的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让传统的文旅项目展现新活力。四是创新业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娱乐互动、乡村养生、休闲康养等有特色的生态文旅业态。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品质,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文旅即生活”、“文旅即快乐”、“文旅即获得”……

“日出东山,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已吹响,运城文旅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风正劲、势如虹,我们相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运城的文化旅游业一定会前景灿烂,硕果辉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