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关于高速公路企业精细化管理与文化建设的思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5

常 飞

企业文化对一个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有助于激发内部员工的斗志,有助于企业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高速公路企业是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兴企业,它既承载着现代社会日益庞大的物流任务,也承担着传播不断更新、快速变化的文明信息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高速公路企业的各项职能已经决定了其含有丰富的文化价值。所以,高速公路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很强的必要性。高速公路企业应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不断进步、突破自我。

高速公路企业如何有效实现精细化管理

一是制定兼顾政治性和经营性的管理机制。众所周知,高速公路企业属于具有一定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受到国家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所以其具有明显的政治性。同时不可否认的是,高速公路企业也是一个经营部门,其具有明显的经营性。在新时期,高速公路企业应正确看待自身担负的社会责任和经营责任,找准自身的社会定位,制定出既能体现社会服务性又能彰显一定经营理念的管理机制。

二是建立新旧运行方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目前,高速公路企业的管理模式既包含了我国高速公路行业以往积累的管理经验,又包含了从国外引进的其他成功经验。在新时期,高速公路企业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新旧两种管理模式,既不能盲目地否定我国高速公路行业以往积累的宝贵经验,更不能全盘接受从其他国家引进的成功经验,要将两种管理模式的优点进行适当整合,创新出一种新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

三是增强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在企业管理中,要努力提升员工对各项工作任务的执行力。对于上级布置的任务,员工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并使任务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企业才能平稳、健康运转。在日常工作中,企业要不定时地对员工的执行力进行检查,要及时筛选出执行力较差的员工。对于那些缺乏执行力的员工,企业可以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引导他们向执行力强的同事学习。在企业管理中,要细化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这样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才能落到实处。

加强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的举措

一是培养文化意识。在企业文化建设进程中,企业领导层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领、辐射作用,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色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文化建设策略,管理层要身体力行地践行文化建设的理念,为各部门员工树立一个积极的正面榜样。另外,要加强文化建设的宣传工作,使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员工都了解并认同企业的文化建设方案,使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都能形成较强的文化意识,使企业的文化建设能够全面、健康地展开。

二是增强对员工的思想文化教育。高速公路企业是一种服务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工作人员需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要让员工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使员工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社会价值,使员工能够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形成正确、健康的职业道德观念,并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把这种道德观念升华为道德信念,使员工能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落实高尚的道德信念。

三是企业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首先,企业要给员工提供广阔的进步提升空间,使员工能够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现自身在工作中蕴含的价值,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充满信心,对未来满怀希望。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员工,给员工提供公平的竞争舞台,使员工的才华能够被充分挖掘出来。其次,企业要给予员工充分的关怀,积极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使员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只有企业不断地给予员工人文关怀,员工才能一心一意地为企业的良性发展而努力。再次,要做到诚实守信、一言九鼎,要使员工对企业充满信任。这样,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纽带才会更加坚韧,企业的发展才能获得员工充分的支持。

四是企业要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企业要对未来发展有明确的规划,要对长期发展目标、中期发展目标及短期发展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地开展一系列企业建设活动。同时,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应当是同向的,这样二者才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让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的不竭动力。当企业拥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时,员工会从企业的发展前景中看到自己的未来,他们会对自身未来的发展充满美好的希冀,他们会把自己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都寄托在企业的发展上,他们会为企业的成长进步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样,企业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而言之,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漫长而艰苦的工作,它需要企业付出长期的努力。在文化建设的进程中,要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要实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要把员工的发展方向和企业的发展方向调为一致。同时,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员工的意见,使员工能够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中。要不断探索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路径,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这样,企业文化才能与时代精神相契合,才能与企业自身特色相得益彰,企业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运城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