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青春之我 担时代之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5

张婧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让我们深受启发、倍受鼓舞!

回望历史,1919年5月4日,伟大的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扬起澎湃而深沉的爱国力量,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崭新篇章。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奋勇前进,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新时代青年的主题,新时代青年的方向,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今天,新时代青年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有着时代赋予的人生机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理想信念、锤炼优良品德、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工作者,我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和奋斗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同时,作为人大机关的青年工作者,更应该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为民服务中淬炼初心使命,在担当作为中增强为民情怀。

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主动将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国家之梦、民族之梦,要主动承担起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发展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促进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力量。

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离不开勇于砥砺奋斗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温暖有力,激励着我们青年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政治机关,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权力机关,是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从事人大工作,更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心系群众,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履职尽责中。奋斗逐梦,尽快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如朝阳一般“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要下苦功学习、练真功,以过硬本领增强青春的实践力量。当今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对青年人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要夯实理论功底,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不断提升自身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增强自身依法履职的本领和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与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探索实践结合起来,以务实、负责、高效、创新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工作职责,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新时代中国青年,立于潮头,高歌猛进。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