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用数学思维看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5

李 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在讲解乡村振兴有关内容时说,我们国家上一轮的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繁荣了城市,乡村在不断衰败,乡村振兴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重点是城乡融合区域的发展,尤其是重要战略城市都市圈的城乡融合发展。

都市圈范围内,要形成从城市到乡村之间的一套城乡融合体系,不能只是简单的城市化发展。未来中国重要的发展源之一,就是通过城乡融合来推动经济发展。因为如果长期的城市化不能带动乡村发展,城市发展的动力是会衰竭的,乡村不发展,农民的消费就上不来,就跟不上城市化的进程,城市财政增长、产业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中国在过去的40年里,经济实现了年均8%的指数级增长,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20年的强势增长势头从未停止过。

40年的高速发展,除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之外,还有两个数学上的原因:一是我国最初的经济基数小,能够维持高速增长;二是过去国内市场一片空白,产品供不应求,而国际上很多国家的人均财富比中国高很多,相比中国的生产能力,发达国家拥有很强的购买力。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国民经济数据:我国2021年GDP为114万亿元,2021年GDP增速为8.1%。那么,中国还能不能长期维持过去的增长速度呢?从数学指数概念上讲,根本做不到。

假定中国经济发展能够按照每年6.2%的速度增长,40年后,也就是1.062的40次方,是11.09,也就是说,按照这个发展速度,4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将增长10倍!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年增长速度只有2.3%左右,40年后,1.023的40次方,是2.48,也就是仅仅增长了1.5倍左右。那时候,中国的GDP将占到全世界的50%以上,这时候矛盾就出现了,全世界都没有足够的财富买得起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提高世界其他地区的购买力和经济增长,另一个是让中国的经济增长降低到世界平均水平。而后者显然是我们不想要的。

于是,借钱给其他国家购买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发展自身经济,就是中国不得不做的事了(在这个经济模型中,国际关系以及换取战略资源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做准备的层面不做考虑),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从经济学角度理解了“一带一路”的国策,我们再来理解“乡村振兴”这个国策就相对容易一些。

首先我们来看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个重大论断,第一次把乡村振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直接联系起来,指明了乡村振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明确了解决“三农”问题国之大者的战略考量,把我们党对“三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我们更好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乡村振兴这个重大战略,这个基本国策有了法律保障。总则的第一条,制定法律的目的是这么说的: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定本法。总则第六条,写城乡融合和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国家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大爱和深情,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非凡的意志智慧,亲自挂帅指挥,带动引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统一行动,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全局性重要工作。我们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身先士卒、全身投入、默默奉献,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良好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气势磅礴的时代使命。不能管窥全豹,我们只能从细微的角度来分析和理解它。

结合刚才从数学角度分析的“一带一路”基本国策,我们来看城乡融合。

城市,现在就是“一带一路”的中国;乡村,就是“一带一路”中其他有资源但是经济体量很小的国家。“一带一路”的资本输出,就是城乡融合中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就是国家资本大量投资,就是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的重大战略考量,这就是国家战略。所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全力保证和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经济路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提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作者系盐湖区东郭镇党委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