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实干精神 筑时代丰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杨金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无论立身还是创业,无论兴家还是强国,没有“实干”精神,都是画“大饼”,放“嘴炮”,到头来一事无成。古往今来,无数人和事证明,一人立,一业成,一家兴,一国盛,唯有“实干”方能致远。

实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诗经》中就有大量描写广大民众辛勤劳作的场景:“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描述的就是周历九月时,妇女们就在为严冬准备粗布衣服,而农夫正月里就在修理农具,二月下地春耕,妻子小孩把饭送到田间地头的一片繁忙景象。《尚书》中也记载了不少君王和官员辛勤工作之事。如《皋陶谟》中称赞帝尧德行时说:“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希望人们像上天不知劳累那样,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状态。勤劳实干自古以来就成为中国人美德和理想的基本点,成为中国人性格的底色。它对于社会的重要性,犹如空气、阳光之于生命一样不可或缺。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后稷稼穑、嫘祖养蚕都是勤劳实干的光辉典范。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实干;墨子“口言之,身必行之”是实干;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实干;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实干……邓稼先与众多科学家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研究成功原子弹,靠的是实干。屠呦呦带领团队辛辛苦苦捜集了科研参考的640个方子,终于研制成青蒿素,靠的是实干……正如鲁迅先生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正是中华民族这种可贵的实干精神,创造着社会财富和灿烂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历尽沧桑而不衰。这种实干的优秀传统和精神基因,已渗透到广大民众的骨子里,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

实干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马克思是世界“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创始人。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更是一个勤奋的实干家。他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义无反顾地投身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在病痛折磨下仍然夜以继日地写作,完成了光辉著作《资本论》。列宁为了人类的美好未来而斗争,一生中将近20次是在监狱、流放地和国外政治流亡中度过的,十月革命后还遭遇过三次谋杀。但任何艰难困苦都没有消磨他顽强的革命意志。他为研究帝国主义问题,通宵达旦地阅读俄、德、英、法等国书籍,发表论文达232篇。《国家与革命》一书就是列宁被迫转入地下工作后,在拉兹利夫湖对岸一个“割草”的窝棚里写成的。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更是一位实干家。毛泽东青年时期就具有问题意识和躬身实践的精神,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让星星之火成为燎原烈火。延安时期,毛泽东组织了大生产运动,带头开荒种地,为党和军队作出了表率。新中国成立后,正是毛泽东的敢干实干,使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更具有实干兴邦的劳动情怀。他在陕北七年,种地、拉煤、打坝、铡草、挑粪,什么农活都干过。到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近两年,他几乎走遍了所有乡镇,每到一处都要和群众在一起劳动。他带领机关干部到水利工地清沟排淤,深受干部群众爱戴。他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始终注重在劳动中与人民增进感情。从贫困山区到基层社区,他同群众一起种树,一起打糍粑,一起磨豆花……留下了一串串领袖与人民同劳动的温暖记忆,彰显了一个人民领袖的政治本色、务实作风和高尚品格。

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都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尚境界;都具有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价值追求;都注重“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的自觉实践;都具备“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意识。纵观党的历史,尽管时代在变,条件在变,但在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实干的精气神始终没有变。从“心里装着兰考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到“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从率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成人间奇迹“红旗渠”的模范干部杨贵,到面对难啃“骨头”,敢于担当责任的福建南平县委书记寥俊波;从拒绝安逸的退休生活,将最后精力注入生态事业的老市委书记杨善洲,到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把一身本领甚至生命献给祖国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一批批具有实干精神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行动不断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树起了一座座高大的丰碑。

实干是新征程上的应有作为。走进新时代,步入新征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了广阔天地和巨大舞台,更应该抓住新机遇,走上这座大舞台,努力干、积极干、加油干,施展自己的才华和作为,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的实干精神。每一个有抱负的党员干部,都应有解放思想、突破陈规、大胆探索的思想观念;都应有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一流的向上心志;都应有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都应有只争朝夕、珍惜分秒、毫不懈怠的奋斗作风;都应有挖井见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毅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的作为,不仅体现在要干大事、干要事上,更要注重于干群众关心的实事和小事。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尤其是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实”字当先,“干”字在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思考问题要重实际,通报情况要说实话,调查研究要摸实情,指导工作要出实招,推进发展要见实效。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心,要有说了算、定了干的执行力,切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党员干部的实干作风尤其重要。在各种急、难、险、重、乱面前,绝不能兜圈子、转弯子、做样子、撂担子,必须动脑子、想点子、谋法子、屈身子、蹚路子,真正让实干成为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品质、一种担当,把工作切实做实、做细、做好,让基层工作更加流畅、高效,让广大群众更加满意、放心。

(作者系运城市原文化局局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