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做实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机关干部下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感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6

晋泽军 柴江泰 吴秋红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4月中旬,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的号召,以坚定的党性、勤勉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下沉值守,我们了解到基层工作的艰辛,感知到基层干部的不易,体悟到群众的力量,引发了对基层治理的思考,深化了对做好基层工作的认知。

提高站位强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实践的动力。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没有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工作就失去动力、行动就缺乏自觉。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做好基层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党员干部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情感的深度思考问题、深化认识,做到在坚决服从中体现政治自觉,在积极主动中体现思想自觉,在雷厉风行中体现行动自觉。

党建引领强堡垒。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能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推动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大事当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次下沉防控中,临时党支部组织机构上墙,战斗堡垒建起来;醒目位置悬挂党旗,鲜红的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党员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群众感受到党员在身边、干部在行动、党组织在护航,“党旗红”成为防疫一线最美的色彩。

恪尽职守强责任。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任务,意味着担当和负责。履好职责,首在明确职责、通晓任务,做到干什么心中清楚,进而恪尽职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比如,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就会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危害。作为值守人员,必须清楚肩头的责任,明白值守的任务,对每天查验“三码”、测量体温、出入登记、报告处置等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一丝不苟做好每天值守工作,只有在坚守中履职、在担当中尽责,才能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

有的放矢强摸排。了解情况、吃透问题、对症下药是做好工作的“三部曲”。做好基层工作,只有深入摸排,了解实际情况、掌握具体问题,才能突出工作重点难点,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尤其是“三无”小区,居住人员复杂,管理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对此,党员干部必须融入群众,摸清底数,熟悉周围环境,了解户数人数、人员流动等情况,才能做到了然于胸,为精准从容处置问题做好准备。

疏堵结合强统筹。基层工作涉及群众生产生活诸多方面,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基层工作,要强化辩证思维,既要看到表象,也要看到实质;既要考虑局部,也要顾及全局;既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长远。要坚持疏堵结合,注重标本兼治,做到统筹兼顾。比如,防疫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发展关乎人民生计。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必须树立统筹思维,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做到防疫不松懈,又要全力保障居民必要的出行做到生产生活有秩序,结合实际、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避免顾此失彼,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实现良性互动。

持续深入强宣传。宣传开道,舆论先行,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基层一些涉及整体性、突发性、应急性等工作,更需要宣传来引导,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凝聚群众共识和力量。比如,疫情防控中,宣传引导工作就至关重要,需要在“持续”上发力、在“耐心”上用劲,积极营造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大喇叭”作用,滚动播放防疫政策,让防疫要求人人皆知;另一方面,要用心做好解读引导,细致解释具体防疫措施,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和自觉性。

加大支持强保障。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人力财力物力做后盾。如果基层单位财力薄弱、人员紧张,遇到防疫等突发事件,就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应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对此,应结合实际,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加大对基层“人、财、物”保障力度和应急能力建设的倾斜支持,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应对有力。

依靠群众强根基。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一些急事烦事,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就有办法;一些大事难事,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就易办成。基层工作具体矛盾较多,所涉及的问题,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应急处置、环境整治、城市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等方面,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入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协调联动强合力。基层是联系群众的最前线,工作头绪繁杂,涉及面广,许多工作交叉进行。具体到一项工作、一件事情,不论涉及多少部门、多少领域、多少任务,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把基层治理这篇文章做好,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如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工作效率就会打折扣。做好基层治理,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部门、社区、志愿者、群众等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强化协作配合,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快速高效强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繁重的工作,如果不快速落实,许多任务就会积压堆积、陷入被动;如果不高效落实,许多工作就会耗费人力财力、劳而无功。做好基层工作,必须保持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提升工作效率,强化落实能力,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习惯,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基层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尽管下沉社区防疫值守时间不长,但却收获了许多感动。每天忙碌辛劳的社区干部,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披星戴月的一线员工,激励着我们奋发;热情质朴的小区居民,给予了我们力量;条件简陋的值守环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可以说,下沉社区值守的日日夜夜,紧张中伴着充实,艰辛中有着快乐,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中留下了深刻记忆,它给我们的回味是无穷的、影响是绵长的。

(作者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