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增强督察“四性” 提升改革质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8

何代全 景小川

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改革督察是抓改革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改革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运城市委深改委坚持用好改革督察“利器”,在增强督察严肃性、精准性、能动性中推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地生效、走深走实,全市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积聚成势。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稳中快进,“农文旅融合打造沿黄高标准旅游路”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受到国务院督察激励,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察通报表扬。

高位统筹,增强督察严肃性

党政负责同志自觉扛起改革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抓改革的示范带动效应,将改革督察作为推进落实的“杀手锏”,确保涉改部门跟进中央、省委改革任务部署实施、政策配套。一是将改革督察列入市委深改委议事日程,与年度改革要点、改革方案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识和理解重大改革,谋划和推进改革落实,自觉站在改革全局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调整,形成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为基层减负等相关精神,制定出台《中共运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运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运城市市级领导干部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暂行办法》等文件,构建起组织、制度、推进“三位一体”的改革督察落实机制,为打通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三是围绕省、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面深化改革指标任务,将改革落实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事项,突出改革督察作为推进改革措施落实的关键举措和“杀手锏”作用,认真制定具体改革事项督察工作计划,明确督察标准,有序组织实施,力促改革落地落细落实。

明确重点,增强督察精准性

聚焦中央、省委和市委年度改革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细化督察重点,制定任务清单,确保督办事项服务中心工作、抓住关键要害、打通梗阻难点。一是督机制,强基础。重点督察各级各部门改革推进机构设置、机制建立、运行保障等情况,以及改革要点的制定、改革台账的建立、改革平台的运行,以“硬件”的健全夯实改革稳步推进的基础。二是督任务,促落实。重点督察中央、省委和市委改革决策部署,市委年度改革工作要点,承担的各级改革试点,有关改革重要指示批示及其他交办事项等贯彻落实情况。近年来,聚焦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展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等重大改革和试点实施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督察,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内驱动能。三是督标准,增效能。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以季度为单元督职责、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以项目化、清单式的举措推进年度考核改革和先行先试试点改革落实落地落细。对标对表省年度改革考核指标,按照承接上级指标、提出自选指标的方式,督促每个单位每年至少探索总结一项在市以上叫得响的改革,促进全市全面改革效能的提升。

创新方法,增强督察能动性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督察形式,运用实地督察、书面督察、网络督察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式督察,重点紧盯督“问、评、度”三个维度发力。一是实地督“三问”。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基层、企业等一线,问政、问效、问计。问政,重点督问改革会议精神贯彻、改革方案制订、改革台账建立等政令落实情况;问效,围绕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事项的进展督问实绩实效;问计,听取干部群众对相关改革,特别是民生领域改革事项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书面督“三评”。以季度为单元,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涉改责任单位的改革进行书面评议。自评,主要从改革事项进展、成效、建议等进行自我评估;互评,由市委改革办组织,将市直涉改单位的自评材料送各县(市、区)改革办、各县自评报告送担负省考核的市直责任部门,进行交叉互评,并提出评估结果;考评,由市委改革办结合自评报告、互评结果,以及台账、领导批示等进行综合评估,形成本季度考评结果,建立档案纳入年底目标责任考评。三是网络督“三度”。积极运用“互联网+督察”等手段,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通过改革工作App、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更新改革政策答记者问、《问政河东》《运城改革》等最新改革信息,结合第一时间、电视问政等栏目,全方位、全时空打造改革工作宣传矩阵。线上下达《改革工作提醒函》《督察事项通知单》等,督促引导相关人员高效参与到改革落实中来。通过网络问卷、政府热线等收集整理群众对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加精准地提升抓改革落实的针对性。

巩固提质,增强督察时效性

充分发挥改革督察的“体检”和“利剑”作用,着力在解决改革落实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做到既发现问题也找到原因,更能见到整改成果。一是狠抓整改。聚焦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指导、对症用药、跟踪问效,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组建专班、列单建账、跟踪督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主体培育等重大改革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二是集势赋能。聚焦年度14项重大改革任务部署,督研判谋划推进,督建账兑账销账,督自查评估考核,并组织推进会、培训会等交流改革举措、展示改革成果,为包括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在内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供了强劲的内驱动能。三是总结提升。坚持对改革督察中取得的成果进行分析、归纳、研判、总结,将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规律性的东西制度化,并通过《山西改革信息》《运城改革案例选编》等刊物宣传推介、复制推广,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运城零工市场、学前教育等改革成果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推广,不断巩固拓展和大力提升了改革质效。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