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深化党建引领 助推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7

张 倩

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性环节,不仅关系党执政的群众根基是否稳固,也影响国家治理的基层运行是否稳健。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新时代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其关键在党,落脚点在基层。

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践中,我们以“下沉、赋权、增效”为抓手,强化街乡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对基层治理的全覆盖。实践证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才能真正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履职责担使命的应有之义。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任务。广大基层党组织必须找准职责定位、担负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途径和方法,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创美好幸福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统筹资源、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保证。现如今,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整合利用好各方面力量资源,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才能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点着力点

坚持领方向。政治方向是基层治理第一位的问题。必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必须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不断强化实践引领,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注重建机制。制度机制是管大局、管长远的。要着力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对属地社会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完善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建立街道社区、单位和各行业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机制,健全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和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

着力促服务。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让党组织的威信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得到加强,进而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织密“三大体系网”为基层创新治理赋能

织密组织体系网,实现组织工作“全覆盖”。延伸党建触角,补充和加强基层一线力量,织密组织体系网。探索设置“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构建起立体化、多层级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同时,强化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压实驻区单位属地责任,推进机关、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为基层治理蓄能增效。

织密治理体系网,实现治理模式“无死角”。针对辖区内小区多样化特点,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可以融入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资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为民服务,进一步织密治理体系网。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组建由物业、执法部门、“三长”代表等组成的小区治理委员会,探索实行“党建引领、行业联盟、全员参与”的红色物业模式。在居民自治小区可以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三长’+业主委员会”治理模式,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老旧小区可以建立“‘三长’+志愿者”治理模式,挖掘专业人才成立志愿先锋队,让有专长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织密服务体系网,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突出精细化,以属地原则为基础,通过建立微信群,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服务体系。突出规范化,按照重实效、创特色、优服务、强党建的创建任务,推进社区“一区一品”党建阵地建设,构建“党建+文化”“党建+服务”等特色品牌,实现社区功能化分布,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