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7

张哲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最近出版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学习《纲要》,理解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对正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意义重大,它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学回答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时代之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非凡气魄,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指出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他强调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塑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和大国担当。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多次分析我们面临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重大风险和挑战,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这些论断增强了我们的忧患意识,使我们能够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主动,塑造有利于经济安全发展的环境。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如何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占领先机,赢得未来,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推动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赢得未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发生根本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强烈,如何回应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提高人民福祉,是关系到我们发展目的的一个重大命题。所以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的就是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需求。这些思想为我们坚定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历史演进方向和未来发展大势,对关系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研究,提出一系列高屋建瓴、行之有效的新理念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为我们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谋划应对策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其主要内容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的“七个坚持”。《纲要》则依据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将其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体系更严整、内涵更丰富的十三个方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这十三个方面是一个统一整体,系统回答了对经济形势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深刻回答了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推动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推动实践发展。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我们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经济建设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历史答卷。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经济运行面临超预期变化和新的下行压力。我们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积极实施稳增长政策,上半年GDP实现同比增长2.5%,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做好经济工作。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稳中求进是一条成功经验。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利于稳定经济政策,提振发展信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二是要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我们党对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概括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坚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更好地按经济规律办事,我们就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这是对长期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制定规划、推动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要围绕确立的目标,聚焦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引领全局发展。四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稳定的国内经济发展来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五是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真抓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