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星级管理创新法 党性教育开新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0

仇双婉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如何加强党性教育?市委党校在第3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探索创新了一套集服务教学、服务学员和淬炼党性为一体的星级管理办法,走出了一条党性教育走深走实的新路。

聚焦“四个围绕”,科学设星。星级确定,是通过“奖赞晋星”来完成。“奖赞晋星”由中青班临时党支部牵头,各党小组、各活动筹备组积极配合。围绕加强理想信念、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内政治文化、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性教育内容;围绕培训班次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学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学计划等具体工作任务;围绕学员年龄、学历、政治面貌、入党时间、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围绕集中研读、廉政教育、学员论坛、现场教学等班级系列活动,全方位设置奖励体系,将学员在党校的现实表现全部量化。对表现突出的奖“赞”,累计10个“赞”晋升1颗星。同时建立星级动态管理台账,每周调整1次。通过“奖赞晋星”,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依托“五个拓展”,全面创星。根据教学单元、教学模块、教学专题设置和学员特点,探索运用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点评式等方法,进一步对党性教育课程内容进行深化和延伸。在拓展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砥砺坚强党性”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学员观看党史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自编自演革命英雄人物剧等形式,深刻感悟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拓展廉政教育方面,开展“廉政教育强党性、永葆本色悟初心”“以案为鉴强作风、警钟长鸣葆清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从事纪检工作的学员作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现场答题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员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拓展经典选学方面,举办“书香养正气、经典铸初心”读书推介会,通过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经典书籍的推荐和介绍,进一步引导学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教诲,读书修身、从政以德,铸牢初心、担当奉献;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红色经典诵读和“传承基因、党史铸魂”党史知识竞赛,通过诵读《红船从南湖启航》《沁园春·长沙》等红色经典,引导学员从红色文化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转化为推动担当作为的不竭动力;在拓展能力提升方面,开展“习语金句记心中”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军事、纪律、作风等八个方面重要讲话,撷取金句,汇编成题,组织学员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答题,引导学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经典语录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与此同时还举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演讲比赛和“团结拼搏强体魄、矢志不渝跟党走”运动会等,通过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全面创星,就是对所有组织、策划、参加拓展活动的学员,都要进行“奖赞晋星”,并把星级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根据学员在培训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中的表现,在每次活动后当场进行奖“赞”。通过全面创星,学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从“叫我学”变为“我要学”,从“叫我干”变为“我要干”。

实践证明,星级管理创新法是有效的,不仅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使党性教育像春雨沁入学员心田,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铸牢了初心使命,提高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性。学员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