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7

姚 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城乡治理“最后一公里”,我省创造性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不仅体现了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助力。

“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近年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吸引了不少人才。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人才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着引不来、留不下、培养难的问题。同时,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休闲农业、电商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产生了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较大需求。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乡村中人才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到党委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法律保障。我省提出的“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既是对党中央关于乡村人才振兴要求的贯彻落实,也顺应了当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对于人才的需要,抓住了实现乡村振兴蓝图的关键,补齐了乡村人才稀缺的短板。

“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提出和实施为农村引进了大批青年专业人才,多地在落实过程中加大调配力度,明确管理使用和待遇保障,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做好了充分准备。大量优秀人才的引进,改善了农村人才队伍,改变了乡村面貌,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人才动能。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

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队伍。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领导力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特别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是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能力的关键。“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坚持好干部标准,选好选优农村“领头雁”,不仅为优选党组织书记提供了更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更夯实了基层骨干力量,建强了基层党组织,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创新工作理念,提升治理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治理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和社会矛盾都汇聚在基层。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省委确定2022年为全省“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并将“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作为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狠抓落实。引进的青年大学生素质水平高,拥有较强的政策解读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头脑灵活,理念先进,创新力强,必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和手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基层更加和谐稳定。

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干事热情。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是激励广大基层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关键之举。多地在“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落实过程中,政策因镇、因乡、因村而制,在岗位设置、统筹编制、考核管理、待遇保障等方面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长效管用的制度成果,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干事热情。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