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持系统思维 推进能耗双控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26

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尽早破题尽快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我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信心决心,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锚定“四个作为”。随着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正确处理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落实好能耗双控约束性要求,是我省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把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促进,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决把能耗强度降下来,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坚持“系统思维”。能耗双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涵盖绿色发展各领域,贯通三次产业全过程,是一个多维立体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一是以有力举措控制能耗总量增长。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坚持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要把具体标准和举措落到企业和项目上,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推动我省传统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总量扩大。要化机遇为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上大压小、技术改造对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作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低能耗强度的新产业新项目,推动实现经济质量的提升。三是以技术创新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要加强节能技术研发、改造、推广、评价,持续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加快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照明等节能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推进传统高耗能行业绿色转型。四是以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快完善落后产能倒逼机制,探索建立先进产能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行政化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配套政策制度,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能耗双控工作顺利推进。

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决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必须打赢、考好,而且一定能够打赢、考好!

胡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