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多措并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3

李 鹏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是国家结构的基本单元,强国之基在于强县。因此,要多措并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中指出,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这一重要论述对领导干部应该“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正确回答,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的标准。在任何岗位,都应做长期打算,不心浮气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使自己的工作对得起党心、民心和良心,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要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但地方上的相对贫困仍然存在。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要均衡协调发展。要关注县域内的每个地方、每个行业的均衡发展,十指弹钢琴,相互协调,才能健康发展。每个部门和行业在社会分工中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不可或缺的地方。要使各行各业回归本位和主业,而不是所有单位都要承担一定的经济指标。教育部门就要以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而不应仅仅看重分数;卫生部门就要以提高疾病治愈率和促进人民健康为目标,而不是追求经济效益;政法部门就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而不应以罚款为目标等。只有各安其位均衡发展,整个社会才能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要实事求是地适度发展。发展不能单单地追求速度,脱离实际搞攀比,要根据当地的资源、人文、历史、特色等优势差异化发展,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文则文等,不能搞“一刀切”。发展要有连续性,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接任领导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在研究当地的历史和现实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造福当代和后人。

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人,只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谋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一个地方超强发展。

要发挥好党委的核心和政府的主体作用。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的作用,这种领导主要是政治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领导,主要体现出主意、用干部、做决策、管大事上,通过“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发挥决策作用。政府是执行的主体,要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抓好重大决策落实,抓好各项工程项目落地,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和政协的独特作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充分发挥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既为地方发展把脉问诊,又为地方发展保驾助力。特别要发挥好人民代表的作用,通过代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及时收集民意,呼应民众,凝聚力量,助力发展。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委员要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工作落实。要充分调动人大、政协的积极性,把他们放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给他们出课题、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想说话、敢说话、会说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好地服务促进地方发展。

要充分发挥每个单位和每个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上下联动、整体发力。机构设置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增减调整,职能也要随时调整完善,人员要按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原则及时交流。可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以事选人、以岗选人等多种方式选拔各类人才,打破身份学历界限,各尽其能、各有所用。同时要改善考核培训方式,加大奖惩监督力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使人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要提高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平建设时期,各项事业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若能动员一个地方人人关注发展,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助力发展,这个地方发展的动力就如大海取水永不枯竭。可以向全社会征集好的发展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更科学更实际;可以让群众代表参与当地的项目工程建设,加强监督,提高效率;可以让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地方若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就找到了源头活水和力量之源,就会迎着朝阳迈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峰。

要通过改革不断推动发展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今天的发展成果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社会发展无止境,改革就没休止符。地方更需要在不断改革中增强动力、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地方改革既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改革的各方面顶层设计,又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促进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

要进行机构改革。改革要按照“精减高效”的原则,通过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职能,减少中间环节和多头管理,调动人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网上办”“马上办”等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使人民政府真正成为办实事的政府,使公务员真正成为人民的勤务员。

要通过完善各项制度促进改革。改革不是随心所欲、随意而为,要在党委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进行,改革要有目的、有对象、有论证、有计划、有程序、有办法、有成果。要通过改革,改掉过去一些过时的条条框框,形成新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制度框架,更好地指导服务促进当前的发展。

改革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的“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土地流转”等多项改革大多起源于基层,来自群众首创,然后总结经验、完善推广。群众在生产实践第一线,他们更了解实际,更知道哪里“有病”,因此更容易“因病施治、对症下药”。要鼓励基层和一线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根据实际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使大地绽放改革之花,收获改革果实。

改革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既要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又要以先进文化引领改革。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透人的思想和灵魂。要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更好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理念,形成改革开放的时代文化,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形成优良作风、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引领改革在正确轨道上发挥积极作用。

改革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5G等现代科技,开展网上办公,让数字多流转、群众少跑腿。科技不但解放了生产力,而且带来了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观念理念的根本转变。要在各行各业尽可能利用当代科技最新成果。可以说,谁站在了科技的最前沿,谁就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最前沿。

在改革中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既要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又要通过改革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切好的理念和工作,不落实等于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抓落实的队伍、制度和机制,在落实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找新的改革突破口,不断通过改革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改革要与开放相结合。要以开放的姿态加强对外联系,与县外、市外、省外、国外多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开展多层次多方面交流合作,招商引资、招商引才、招商引智,相互合作、互利共赢。

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是时代课题,也是时代答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垣曲县政协主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