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定理想信念 改进司法作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3

赵 斌

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具有复杂性、顽固性,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从根本上讲,主要是“三观”扭曲的问题,是履职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是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是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不仅要对现象上的问题进行整改,更要从根本上溯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把握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背叛初衷肯定会出大问题。”理想信念是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少数人更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近年暴露出的违法违纪案例,无不折射出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形成良好作风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旦丢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理想信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理想信念坚定的直接表现就是对党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主要看“四个能不能”,即“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对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这种态度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能不能实事求是,是干部党性纯不纯、作风硬不硬的重要体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掩盖问题、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的现象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就是要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目的就是在全党形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毛泽东同志特别重视调查研究,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二是深入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心实意研究问题,真心实意解决问题;三是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用好比较、鉴别、反复的方法,防止先入为主、以偏概全,要全面分析,谋后而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无疑是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方法。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也是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要求。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则党的事业无法向前推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无从谈起。

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风要务实、工作要扎实、责任要落实。担当作为不能惧怕风险,为官避事平生耻。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为做事想办法,不为不做找借口。当然,担当作为既要动机纯正,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做事之前要反复论证,凝聚共识,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使工作措施更加科学完善。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其实是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的问题。新时期党员干部既要信念坚定,还要本领高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在每一个重大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次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要勤学真学。向书本学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只是机械做事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高。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毛泽东同志说:“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要和工作需要相结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发挥、在实践中检验。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循环往复,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制止违规逾矩行为,提倡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能力,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严守规矩要有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并用“四个不能”为年轻干部划清底线: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严守规矩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明代理学家薛瑄久居官场,勤勉从政,他认为清廉自守有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这三种境界,与我们现在常谈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真正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加强作风建设是人民法院一项长期性、根本性的政治任务。良好的司法作风对于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彰显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努力在全市法院系统实现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的良好效果,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铁军。

(作者系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