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30

贾永霞 任 强 孙思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之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保持抓作风建设的正确方向。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中央苏区建立廉洁政府、厉行廉洁政治赢得群众拥护,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燃起“中国的希望”,再到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前所未有地凝聚党心民心,历史和现实有力证明,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要看到向上向好的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开局,驰而不息加强和改进作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的根本性变化。我们要坚决克服“小进即满”的心态,不断强化“如履薄冰”的敏锐,始终保持大抓紧抓的态势。二要认清挑战尚存的局势。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必须锲而不舍抓紧抓实,持续释放改进作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三要顺应越来越严的趋势。随着作风建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清存量与遏增量的任务交织叠加,在正风反腐、执纪标准、干部监督等方面必然会更加严格,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才能切实抓好作风建设。

强化抓作风建设的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必须抓好分内之事,履行应尽之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起光辉典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对于党委机关而言,重在认真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各级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作风建设融入分管领域和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真抓真管,形成党委统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重在强化战斗堡垒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持续加强工作督导,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持之以恒纠治基层“微腐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进作风监督全覆盖。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重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主动在作风建设上打头阵、担责任、作表率。要持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质效,坚持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日常警示教育,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意识,以清清爽爽、实干有为彰显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

提升抓作风建设的质量效果。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一要强化“不敢”的震慑。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所以掷地有声,纠治“四风”之所以成效卓著,关键就在于党中央言出纪随、寸步不让,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和举措严防严抓,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惩治,切实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达到“整治一处,警示一方”的效果。二要扎紧“不能”的笼子。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各类法规制度为重要依托,聚焦问题多发领域、扭住顽症痼疾地带,找准症结、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机制,坚决堵住作风问题产生的“后门”、可钻的漏洞。三要提升“不想”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党性源于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坚定信仰,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党性观念淡漠,必然会导致马克思主义信仰逐渐坍塌,从而导致纪律松弛、作风不正、行为失范,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改进作风必须要抓住“不想”这个落脚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最生动的教材,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用党性原则和党章党规修身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争先进位、务求工作实效、善于改革创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