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张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020年5月、2022年1月亲临山西考察,带来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山西工作的殷切期望。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亲自指导,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各项工作开创新局,取得了骄人业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山西一定能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新征程上做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山西答卷。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联系盐湖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

坚持问题导向,递上“请战书”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把脉定向,切中山西发展的瓶颈和问题。2017年视察时指出,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2020年视察时指出,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持续在国企国资、财税金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扩大内需、城乡融合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专门予以强调,要求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破题之策、必由之路。盐湖区在运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架构下,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宜居宜业宜游诠释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多层次,“首善”彰显高标准高质量。全区上下要主动作为、锻长补短,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把发展的业绩体现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到实力雄厚的产业支撑上、体现到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上、体现到蓬勃向上的文化活力上、体现到诚信有序的社会氛围上,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坚持目标导向,立下“军令状”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我们要挖掘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德孝圣地、关公故里,我们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就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盐湖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树立“首”的标杆,扩展“善”的内涵,由崇德到兴业,由精神到物质,立足“善地、善人、善政”,能够“善谋、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做好全市的榜样、示范、表率。具体就是以党建引领实现“正气足”,提振干部精气神;以工业增效实现“业态兴”,加快转型升级;以农业提质实现“村社富”,推进共同富裕;以文旅融合实现“人气旺”,绽放生机活力;以生态治理实现“城乡美”,让盐湖山清水秀。

坚持任务导向,做实“施工图”

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考察调研山西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涉及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能源革命、文化自信、生态保护、民生事业、社会治理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个领域,是对山西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擘画,是对山西如何突围突破的战略指导,是山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习、融会贯通、见诸行动,就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我们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把“强化党建引领,看治理指数;强化工业支撑,看产出指数;强化农业提质,看收入指数;强化文旅融合,看人气指数;强化生态治理,看环保指数”作为具体路径和衡量标准。突出项目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上发力;实施区级领导“三人小组”包联重点项目;建立项目“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四库全书”;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机制,带动并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推动盐湖整体工作对标“首善之区”不断提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盐湖行动,聚焦“首善之区”、扛起“首善之责”、展现“首善之为”,努力实现盐湖区全方位“首善”、高质量“首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盐湖区委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