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提高政治站位 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张 瑾

作风,表现在党政机关的日常工作中,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及党员干部所表现出来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行为习惯。作风问题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关乎着人心向背和干事成败。由此可见,优良的工作作风与履职尽责的工作形象是分不开的。当前,运城全市上下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针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锤炼党性修养成为全市上下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重要任务和重点要求。只有以猛药去疴的劲势、以刮骨疗毒的腕力才能整顿好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才真正有利于维护党委政府的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坚定政治方向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旗帜。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毛泽东就对政治建设提出了要求,“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由此可见,政治建设与政治意识如同一面坚定的旗帜,它规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方向。当前,运城全市上下以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根本标准,以《运城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为基本依据,凭借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这次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党员干部纷纷进行自我检查,进一步摆正了政治方向,破除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争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严守政治纪律是夯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会“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鲜明地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纪律就没有底线,严守政治建设、严明政治规矩才是保证全市上下党员干部风清气正的最根本的防线。因此,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的前提就是要守好政治底线,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将“谋事要实”的精神灌注于全部工作中。

贯彻指示精神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落脚点。作风大整顿必须要和学习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有效开展作风整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当前,个别年轻干部存在着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不足的情况,经常在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如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理解不深刻、贯彻落实不到位、干事创业打折扣,时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广大年轻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下达的指示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用结合,逐步形成踏实肯干、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建立常态化机制是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抓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尤其是政治作风问题对党员干部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政治性的背后更充分体现着党性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由此可见,党性就是立场,而政治作风问题就是政治立场及党性立场的问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锻造出来的,而是在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中内化于心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更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要深入纠正政治作风,决不能止于“填表格”“写总结”等形式,这样容易导致形式主义的不良后果。有关部门必须要建立常态化机制,坚持“常”与“长”相结合的作风整顿机制,即在常效性和长时间两个维度上狠下功夫;要始终密切关注政治作风出现的新情况,紧盯时间节点,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发挥钉钉子精神的狠劲,才能彻底刹住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新时代的作风建设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使命担当。作风建设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其实本质上体现着政党的举旗定向的政治问题。当前,必须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扎扎实实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凝心聚力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新的征程上,每一步前行都考验着我们的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和政治耐力,只有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贯彻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才能把作风问题引入常态化建设的机制中;只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形成履职尽责、奋发图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以昂首阔步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