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6

■焦东风

作风是指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对党员来说,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

优良作风是事业成功的保障。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保证了党的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制定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四风”得到有效整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作风建设,重在经常。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深入抓、见实招。作风建设,要在深入。对各种问题进行分类,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

作风整顿是改进作风的集结号。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的有力抓手。通过学习教育、自我剖析、建章立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为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谱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把改进作风融入实际工作。作风大整顿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效果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严格要求自己,锤炼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适应的意志品格和使命担当。一是要在“学”上用心。要通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作风大整顿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要在“查”上较真。要通过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对照工作职责定位,对照群众的热切期盼,深刻反省我们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上还存在什么问题,特别是对照先进典型,还存在什么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我们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三是要在“改”上着力。对党员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改进。四是在“立”上求实。在作风大整顿过程中,注重建章立制,把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性成果,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用制度约束干部,规范行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五是在“促”上使劲。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搞得好不好,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群众满不满意,另一个是发展改革稳定工作推进得是否顺利。只有工作作风改进了,效率提高了,促进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琢之磨之,玉汝于成。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时刻把初心记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汇聚起建设“清廉运城”的磅礴力量,实现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谱写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华章。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