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办学品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9

■杨学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支部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人,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一定要传承好百年奋斗的“红色基因”,接过“接力棒”,走好“赶考路”,当好“接班人”,以政治引领全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把学校办成学生成长的乐园、教师职业提升的乐土、人民群众满意的理想校园,全面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大翻身、大转折。

一、党建引领,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肩负责任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我校党支部把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作为激励和教育党员教师的学习蓝本,每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在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事迹专题片,召开从教30年教师座谈会,聘请优秀教师分享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制订落实市委教育工委“1357”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清单和时间表,挂图作战,依托“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扎实开展;依托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校园公众号、LED电子屏等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从教等内容;公众号开设“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故事天天讲、红色阅读书籍天天看等,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党建引领,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课堂提质增效

《决议》总结了新时代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党支部牢牢抓住党员教师和积极分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并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加强作业管理。各班开辟作业公示栏,要求作业分层、限时、控制总量;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学科教师纵向教研+基于学情的班本横向教研”活动;率先在全市开展课堂教学直播活动,让家长通过手机端全程参与教学开放活动;组织教师素养大赛,落实市教育局教研室“四赛”活动,把“赛讲课暨市级教学能手”评选与课堂教学展示相结合,整合各项工作,确保了落实效果,提高了教师专业理论水平;组织道法老师集体备课教研,三、五年级每周1节道法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动学校名师工作室,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下“快进键”,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团队发挥着冲锋和引领作用,以“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勇气实现了课堂教学主阵地的繁荣,以“我为党旗添光彩”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作风和内涵,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起到了带头作用。

三、党建引领,始终把培根铸魂作为德育工作的目标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阐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德育工作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内容,是学校统领一切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学校党支部、校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形成了政教处具体落实监督、班主任具体实施、学科教师积极配合的德育工作体系,让培根铸魂成为育人的常态和目标。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百年党史,抓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抓日常活动,促行为习惯养成;抓素质教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抓考核,促德育工作水平提升;抓德育队伍建设促理念转变;抓“三结合”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抓心理健康教育,促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抓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同时,建立并完善“一岗双责”安全网络,细化责任抓常规,实行无缝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时刻有专人负责安全;动员全校全体教职工,由党员干部带队,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广泛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大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在家里状况,与家长沟通,听取家长对孩子表现的陈述,共同研究教育对策,把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带回来,认真分析,调整管理措施,打造让家长满意的学校。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全体教职工立足现实,瞄准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工作的方向,把中央、省、市的要求作为奋斗的动力,打好学校质量的翻身仗,大力提升办学品质,为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