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开展作风整顿 以“有底”见实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2

■彭 勃

一开年,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风大起底,就要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震撼、心灵上受触动,精神面貌有改变、工作推进有起色,就要擦亮干事创业的底色、弄清精准推进的底数、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使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更加廉洁自律。

要“归根到底”,亮底色

对党员干部来讲,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子功利私欲,决定着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决定着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发人深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末端,最重要的是结合本地实际,而要结合的最大“实际”,就来自于人民群众。只有心中有百姓,一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准确理解、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衡量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归根到底要看是把人民真正放在心上,还是徒有其表地放在“嘴”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把脱离群众放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其他三个危险之上,深意自明。我们可以设问一下,心中没有人民群众的那些党员干部,他的心里有什么?是自己的“官位”、手中的权力,还是个人的私利、兜里的“财富”?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员有自己正当的个人利益,但要把个人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中、放在党的事业中,绝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绝不能靠侵占人民利益来获取私利。从这个角度看,不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会导致政绩观偏移,就会动摇优良作风的根基。

共产党人最鲜亮的底色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追求,我们要擦亮这一底色,让党的根本宗旨鲜亮起来。有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的党员干部,会时刻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牢记“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会自觉与老百姓“一块过、一块干”。这样的党员干部不畏难、不惧险,他们肯担当、能干事,他们有工作激情、有解难实招,这样的党员干部的作风毫无疑问是过硬的、务实的。

要“刨根见底”,查底数

知底数方能作风实,作风实才能工作实。遇到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先当人民的学生,后当人民的先生,这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工作方法。如果没有刨根问底搞清具体情况的作风,恐怕也很难有一抓到底的工作干劲。

知底数本身也需要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如果不愿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不想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不敢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身子沉不下去,群众的期盼就无法实现。越是需要抓紧抓实的工作,越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党员干部越要“一竿子插到底”,否则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落实就隔座山。1947年刘伯承率部挺进大别山,前有淮河挡路,后有敌人追赶,去察看的参谋回来报告,“大水滔滔,难以过河”。刘伯承当即问道:“应该看水深、流速、河底情况,‘大水滔滔’是什么概念?”并拿上竹竿亲自到河边试水深,判断部队可以过河,从而甩开了追兵。因此,党员干部要察实情、收实效,就要时刻握紧沉到一线的“竹竿”,只有作风的“实”才能号准工作的“脉”。

工作方法来自于人民,工作实绩体现在基层,党员干部始终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做到“山高问樵夫、海深问渔夫”。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就要深入了解每个乡村的具体情况,把土地、宅基地、林业、水资源、人口劳力等基础数据摸清搞透,把农民可支配收入、村组道路里程、水电气网“四通”等现状摸清搞透,把可挖掘利用的特色产业、技术技能优势、乡贤人才等情况摸清搞透,客观分析优势和资源,科学规划,谋好发展蓝图,画好光明前景,才能鼓足干劲,才能少走弯路。

要“知根明底”,守底线

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守党纪国法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坚决不让自己踏出腐败的第一步。

知道“线”划在哪里,才能及早规避,安全行驶在“线”内。开车上路要考驾照,考驾照不仅要考核驾驶技能,也要考核交通法规,不清楚交通规则,恐怕在路上是寸步难行。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总有人只知大概、不知究竟,比如说对掉头时各类标线的限制规定,有很多人就并不完全明白,时常会犯迷糊。在工作中也有类似情况。近日,最高法司法案例研究院整理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单80条处理依据汇总》,从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等7个方面,参考各类法规、文件,梳理出80条处理依据。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明确的答案。如果人人都明晰这些标准,在执行中就会少许多因不懂、因侥幸而犯的错误。

在作风大整顿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反躬自省,自查自纠,查找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越法律法规红线,坚持筑“防线”、划“界线”、明“红线”、守“底线”,心中有“线”、手中有“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不断培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我们坚信,通过这场作风大起底、大扫除、大整顿,必将为全市高标准开启新年度工作、聚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奋力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擂响战鼓,吹响号角,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在新的年度站在新的起点,以崭新的面貌谱写运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