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作风大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9

■谢殿铎

市委开展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既是党的建设规律使然,更是面对运城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艰巨任务,着力革除一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不在状态、工作作风顽疾积弊而进行的一场自我革命。

马克思主义学说是一种旨在造福于全人类的大公无私、大爱无疆的政治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为无产阶级政党设定的远大理想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理想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十分漫长曲折的历史过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制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的思想境界,还要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存在和发展。这就要求党在遵循自然和经济的规律,通过与时俱进制定阶段性发展战略以改造客观世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同时,必须通过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深刻地改造自己成员的主观世界,不断清除党员干部头脑里滋生的与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相悖的各种不良意识。

不断自我革命是百年党的建设的历史规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甚至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鲜明特征。100年间,每当一个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来临,我们党总是对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身问题,不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自我革命,以唤起全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和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从人类惰性因素分析,保持无产阶级本色的革命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也是一种必然现象。进入私有制社会,不同阶层群体为自身利益而发起的阶级斗争在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巩固和精细打磨着人的私利观念。同时,人类在为设定的理想目标而奋斗的情绪上往往表现出巨大差异性和极端可塑性:人类愿意为一个短期易实现的目标而提起精神,而面对一个在艰难复杂环境下较为遥远的目标,人往往容易懈怠。一般来说在现存社会利益机制下,人容易为自己切身利益获得倾心付出努力,而对于公众利益则相对淡漠甚至罔顾。这就是旧中国各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不能有效动员民众掀起民主革命的社会和阶级根源。

基于党建规律与党在各个历史阶段面临的艰巨任务,以及人之惰性的自然属性,我们党对于作风建设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清醒,时刻抓紧不放。毛泽东同志讲,党内喊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幼年时期,在我党与国民党合作的大革命惨遭失败被迫转入艰苦的山区农村环境下长期革命,毛泽东主持进行“三湾改编”、召开古田会议,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无产阶级政党和军队性质,坚挺红旗、星火燎原,一路坎坷长征到陕北,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延安整风。此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党又利用解放战争间隙开展了以“三查三整”为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此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提醒。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反”“五反”运动揪出贪腐典型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刻骨警示全党几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探索时期,中央持续整顿基层干部“五风”,通过“四清”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邓小平同志精辟地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他解释说所谓真理的力量集中体现为党在为民宗旨下正确的政策理论。所谓人格的力量,是指依靠党员干部的信仰、气质、品德、才智、作风等汇聚而成的感召力、影响力、带动力。从“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到新世纪开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教育等,这些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无不体现着党中央对党员干部人格力量的锻造。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经验表明,要突破增强全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重大风险两大历史性课题,关键在于时刻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这是党员干部作风的总开关,革命理想高于天,钢铁信念不能动摇,而现实社会多重因素影响之下的人是可塑的。这些因素既包括因党的努力进取而促使社会革命进程发生积极变化使得党的中心工作随之转变,从而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产生新的更高要求,也包括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所产生的影响,党内外各种管理体制随着实践发展必然不断产生新的弊端,而这种弊端在更新更好的体制机制产生并实施之前仍然具有一定稳定性,这种稳定性必然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产生一定消极影响等等。有没有巨大的政治勇气,深化对党内体制机制弊端进行改革,是对党的政治考验。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吸取十八大以前,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教训,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之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之狠劲,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对全党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等方面进行大力整顿,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零容忍的严肃果敢,全覆盖、无禁区的狠劲决心,从严查处从中央政治局到地方和基层组织中一批理想信念丧失、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全无的严重腐败分子,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威力成效。

市委此次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实实在在是我市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的需要,是顺应全党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势。在这个历史大势下,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这是弥补我市高质量发展短板缺陷的战略性举措,事关全市人民的福祉。

历史大势面前,全市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迅速果断作出选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勇于担当职责,确立大公无私、积极进取、克己奉公、廉洁从政、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自觉树立看齐意识,痛下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塑造自我。

作风大整顿是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种形式。然而教育并非万能,治本之策是通过大整顿大揭摆大反思大改进,进一步健全完善最能牵动党员干部切身利益的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并真正运用它。通过一套铁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运城市域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做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随时随地免职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缩短那些四平八稳、无所作为干部的任期,营造干部无功就是过的紧张氛围;形成太平官可耻,太平官有罪,太平官应该降职降薪的警示效应;营造“一分听取汇报,九分看重落实”的督查导向,出台并实施看资料更看实绩实效、看显绩更看潜绩的考核办法。二是持续改善党内政治生态。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山西重点强调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要在运城市域内旗帜鲜明地弘扬党内正气,切实重用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不尚空谈、开拓创新、埋头苦干,而且确有实绩的实在人;点名批评那些徒有口才、看风使舵、油嘴滑舌,而工作却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只有资历没有贡献的投机者;坚决淘汰那些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两面派”,推诿扯皮、坑害群众、不愿担当的“官痞子”;立即清除那些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公开索取的“寄生虫”。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共产党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目前,我市各级各部门一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上述作风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的“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担当,以夙夜在公、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每个工作岗位上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增强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意识,端正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态度,在此次大整顿活动中,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在这场触动灵魂的自我革命中实现人生观、价值观上的一次浴火再生,这样才能真正显示这场作风大整顿活动带来的成效。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