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提高“走干讲、读写想”的基层工作真本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6

■李 扬

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很有收获。静思在东郭镇工作的点点滴滴,回味各项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反思在工作中存在的失误,深感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应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从省直单位走向基层工作岗位,我认为从能力和水平提高角度,重要的是要练好“走、干、讲、读、写、想”这6个基本功。这6个基本功在基层领导岗位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影响领导能力提高的节奏,也决定着领导水平所能达到的高度。

走,就是调查研究。干工作,要躬身入局,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条件下,更要多走一走。基层工作琐碎繁杂,东郭镇有小城镇建设、国土资源管理、住建、招商、信访、环保、林业、乡村振兴、清洁取暖、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农业农村、森林防火、水利、统计等等工作,我列举出来的不到实际工作的十分之一。我和镇长又都是从机关单位下来工作,时时刻刻都抱着“甘当小学生”的心态向班子成员和所有干部学习,请教基层工作的好方法。

干,就是躬身实践。干有很多学问、很高要求,也是后面几项工程的基础。党政“一把手”,一定要重视干事、把事干好,更要从干事中得到启示、找到方法、提高效率,走上领导岗位后,既要会谋划,又要会操作,逐步提高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协调能力、抓班子带队伍能力。

讲,就是统一思想。《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了乡镇党委的六项主要职责,第一条就是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所以,“讲”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极为重要,是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宣讲党的政策、引导激励干部、调动动员各方、集中解决难题,首先通过“讲”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注意研究干部和群众心理,对他们喜欢什么、反感什么、期盼什么不闻不问,官话大话、虚话空话一大堆,干部群众听了很不舒服,就无法产生讲的效果。

读,就是坚持学习。乡镇党委每天要读的内容很多,对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安排部署要学习,各个部门的政策法规要学习、外省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要学习。我给东郭镇班子提了几个要求:要增强定力决心学,要提升能力潜心学,要绵绵用力煨心学,要惜时如金好好学。在基层的学习实践中,更是以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

写,就是提炼观点。用简洁的文字把要做的事、已做的事写清楚并不简单,写作可以使工作顺畅、水平提高、能力增强。随着写作水平的提高,思维能力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写作是一个苦差事,不是想写就能写好的,一定要吃苦、动脑。要在出思想、出观点、出见解上下功夫,力求分析得透彻一些,提炼得精粹一些,阐述得深刻一些。在观点正确、思路清晰、文字准确的情况下,下力进行新的概括,把别人心中有、话中无的模糊感受用鲜活的语言概括出来,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

想,就是谋篇布局。谋划,就是能想到开创局面、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大事,能想到推动职责范围工作简洁有效运行的办法,能想到工作推行和落实的主意。在乡镇的“想”,可不是空想,要上合领导要求、下合群众期盼。工作谋划好后,实践中就有一个操作问题。光有谋划、没有恰到好处的操作,往往再好的事情也办不成。要把自己练成既有思想、又能把思想变成行动的干部;既能静下心来想问题、又能贡献智慧,也能扑下身子干实事、工作干得漂亮的干部。

到基层,才知道广大基层干部职务很低、担子很重、权力很小、责任很大,想要干好不容易。不经历风雨,难以成大器,在基层,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锤炼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担的栋梁之才,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作者系盐湖区东郭镇党委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