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扭住“五个需要”强认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王春生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既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经过深入学习和工作实践,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国家安全需要“指路明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要求,新绛县委及时成立了县委国安委、国安办,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国家安全责任落实体系。

国家安全需要“四梁八柱”。从机构设置看,2014年1月24日,我们党第一次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起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从理论体系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五大要素”“五对关系”等内容,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从法律法规看,制定并实施《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等;从协调机制看,围绕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社会等领域安全,中央、省、市、县都成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国家安全体系的“四梁八柱”初步建成,对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国家安全需要“深根固本”。当前,我们党的执政环境面临着长期复杂考验,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因此,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决防范内外各类风险叠加共振。

国家安全需要“春风化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入形入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国家安全需要“星星之火”。一方面,要通过协调机制的建立,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领域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国家安全各方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新绛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国安办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