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心得与思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0

苏 琳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结果,我市综合成绩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省5个提名城市中分别荣获第一名。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得益于广大市民的支持参与。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全市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大为改观,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

文明城市建设,关键在顶层设计;落实落细工作,上下一盘棋是根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城市建设政治责任,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放在加快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来定位、来把握。我市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先后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工作推进大会、阶段工作通报会,多次调研督导创建工作。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是近年来我市影响大、各级领导重视、市民广泛参与的一项工作。

强化责任导向,严格对标对表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计,是我市城市建设永恒的主题。从创建伊始,我市就建立起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分工明确的奖惩激励机制、从严管理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市创建办出台《运城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等文件,实行“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完善督导检查、责任落实、考核奖惩办法。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逐条细化分解,明确任务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抓好落地落实。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向市区中小学学生发放12万份调查问卷,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开展“包点社区吹哨,包联单位报到”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干部入户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凝聚共识。通过“网络志愿进家门,摸情把脉心相印”活动,社区组织辖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走家串户,倾听民意,对症整改。

开展专项治理,刷新城市颜值

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我市始终将百姓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增强城市“软件”,进一步提增群众的幸福感。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市容市貌、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管理专项治理,拆除违规违法搭建,拆除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违法违规设施,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清理无主垃圾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共享单车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规范道路停车秩序。盐湖区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巷道1368条,清理占路经营268处,拆除广告牌923个,整治乱拉乱扯线路652条,清理乱写乱画、乱贴乱挂5196处4386平方米,清扫卫生面积11097平方米,清运生活及建筑垃圾268车次、约2144吨。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营造强劲的舆论宣传声势。《运城日报》《运城晚报》开设“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专栏,全年刊发新闻稿件650篇;运城广播电视台设立“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不文明曝光台”等栏目,全年播发新闻稿件252条;运城文明网全年播发新闻稿件8646篇;文明运城公众号全年播发新闻稿件2125篇;运城新闻客户端全年播发相关稿件809篇。围绕宣传贯彻《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创建办组织设计11幅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印制5.5万张在市区各公共场所张贴展示,创作《条例》宣传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巡回播放,设计《条例》动漫系列解读在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举办“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高品质生活”全市公益广告大赛,征集平面类作品118件、影视类作品18件、动漫类作品6件,倾力营造“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达标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我们要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在凝聚共识上用功,在素质提升上发力,在共建共创上施策,在工作落实上突破,奋力开辟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境界。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强、影响力大的城市品牌,它涵盖了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是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够促进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对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魅力不断增强,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起着重要作用;能够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对我市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起着关键作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用“打铁的劲”做好“绣花的活”,用城市文明绘就市民的幸福底色。

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市民素质

人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文明城市归根到底要落在人的文明上。有了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我们要把提升市民素质放在首位。一是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细化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之中,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二是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劳模工匠、巾帼英雄、“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用先进典型构筑崇德向善的精神坐标。三是开展文明交通整治劝导活动。重点整治违章停车、车窗抛物、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四是开展文明旅游行为规范活动。广泛普及文明旅游知识,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为运城全方位打造知名旅游城市聚力赋能。五是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引导活动。提倡理性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引导文明用餐。六是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七是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行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常态化联合惩戒机制。八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九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征集制作一批多类型、多形式,具有地域特色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十是开展文明乡风民风培育活动。深入开展“五面红旗”“星级文明户”评选,发挥身边典型引领作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区域部门联动,形成创建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区域、行业和部门,必须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区域协作、行业配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组合拳”。各级各单位要明确任务,担当负责,主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制定完善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分责到岗、落实到人。市民群众也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共建共享。通过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升级版”。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盐湖区、运城经开区要按照“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原则,承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责任,全面负责辖区创建工作;市直单位要把创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一把手”亲自抓,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分管领导分兵把口具体抓,抓问题、抓跟进、抓落实,厘清责任链条,传导责任压力,提高履职效能。要将单位文明城市创建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帮建共创,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踊跃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限期落实整改。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让我们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笃行不怠启新程,踔厉奋进书新篇,以创建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