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用世界眼光超前谋划运城旅游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0

■周登峰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运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是“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知名旅游强市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运城市的发展繁荣需要旅游业的振兴来牵引拉动。旅游强市会积极带动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为什么要用世界眼光超前谋划运城旅游业

一、世界青睐中国,也赐福运城。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明没有出现过断层而是完整传承延续的国家。当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约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25%。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增长8.1%,交出的答卷回应了世界的期待。中国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十足,各项政策稳字当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的信心之源。

世界赐福运城,因为“这里宜居又宜业”。运城自然禀赋独特,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山清水秀,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是一座文脉厚重、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运城,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运城产业多元,充满活力。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物产丰饶富足,是山西的大粮仓,已形成粮、果、菜、畜等主导产业和循环产业链条。“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运城工业门类相对较齐全,原材料基础良好,在全面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精品钢产业集群等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基础上,重点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

二、运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为运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最早叫中国”。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社会——“夏”就在这里诞生。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河东路盐历称国之大宝,是国家税收和财政支柱。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古有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之说。唐代诗人卢纶曾在其《送绛州郭参军》诗中咏及汾水下游丰收在望的麦景。这些故事都发生在运城,这就是“古中国·新运城”。

运城拥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1600余处,有102处国宝文物单位,全国地级市之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这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关公是唯一被儒释道三教共同推崇的圣人,在民间、在商界、在国外都享有极高声望。可以说关公生在运城,他是中国“武圣”,但他的忠义仁勇之精神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运城的关公、盐湖等文旅品牌更是享誉国内外。

三、运城是开放的,也是包容的。运城是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希望之城,是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好运之城。作为沿黄流域重要的特色城市,运城已经开启了建设内陆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在持续巩固提升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中,运城向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向南对接“互利共赢”的中原城市群,再积极向东部沿海的京津冀协作区、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运城自古以来就形成了“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包容友善、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优良传统,人民群众富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创业精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为目标定位,把“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作为基本战略,有效克服经济下行、转型阵痛、疫情冲击等困难和挑战,引领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蓬勃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逆势竞进的“运城现象”。

四、疫情终将结束,旅游业也将复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据财联社近日报道,股市中新冠治疗板块开盘走强,旅游板块盘中震荡持续走强,多股涨停,酒店、影视等板块轮番走强,整体上市场热点围绕疫情治疗以及疫情后恢复方向展开。

当前,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恢复性发展充分夯实了旅游消费的物质基础,旅游产业自我修复和研发创新的动能正在集聚。供需两端对于旅游市场的坚定信心,让旅游业的触底反弹成为必然定局。日前,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布的“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国人的旅游意愿大幅提升,受访者中超八成有出游意愿。最近在网络流行的歌曲《疫情过后》唱出了亿万百姓的心声:等到疫情过后,我想出去走走……

如何用世界眼光超前谋划运城旅游业

第一,向世界发出邀请,谋划运城旅游业。一是围绕“新时代运城旅游业合作与发展”的主题,邀请全球旅游业界的精英汇集运城,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运城旅游的对外交流合作,谋划新时代运城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蓝图;二是规划将运城建设成为辐射“两北一中”(西北、华北和中原)、服务全国、影响亚太、面向世界的具有较高国际水准的旅游目的地;三是专业的事情由专业人士专业公司做,政府购买服务,向国内外公开招标,让关帝庙、五老峰、李家大院及早升格为5A景区,让关圣文化建筑群及早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第二,向世界推介运城,让运城走向世界。全面推进旅游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在深度开拓省内、国内旅游市场的同时,加大海外市场促销力度,吸引更多海外游客到运城旅游。加快推动知名旅游企业、著名景区景点、重点旅行社的对外合作,进一步扩大关公国际旅游文化节、舜帝“德孝”文化节、果博会等知名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培育运城的世界旅游名牌和龙头企业。

第三,向世界招商引资,强运城旅游产业。充分发挥运城的旅游资源优势,扩大招商引资,引进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和旅行社联合开发旅游资源,努力提供更多符合国际旅游者需求的旅游产品。持续加强旅游软环境建设,学习借鉴先进的旅游开发管理经验,按照国际标准加快完善旅游交通、景区、酒店、商场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加强旅游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旅游国际化的专业人才队伍,推动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

第四,广交世界好友,让运城融入世界。持续写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旅游紧密合作这篇大文章,积极融入京津冀协作区、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旅游合作,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利用我市优质水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秘鲁等75多个国家和地区、与4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优势,广交世界朋友,广结友好城市,全面推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旅游合作,拓展国际旅游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既让运城果品畅销世界,也让运城旅游享誉全球,让旅游惠及河东父老乡亲。

         (作者单位:市人社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