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乡镇招商、“扫楼式”招商、重资产招商……

芮城招商“百花齐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1

记者 朱 姝

芮城县学张乡菊花种植园地(资料图片)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近年来,芮城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极大的狠劲、韧劲、拼劲、钻劲,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率先铺开乡镇招商,深入开展驻点招商,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把招商引资工作推向了一个新局面。

乡镇招商

从“点”到“面”

一到金秋十月,芮城县学张乡就成为一片金色海洋。连片的菊花开得正盛,与不远处的中条山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学张乡距芮城县城5公里,东临古魏镇,西接大王镇,南连永乐镇,北依中条山,风平公路穿乡而过。

全乡现有耕地60478亩,其中水浇地面积18600亩,是以种植业为重点的农业乡,农作物品种以苹果、小麦为主,兼种玉米、棉花、红薯、豆类、油菜、药材、蔬菜等作物。

学张乡现在是远近闻名的连片菊花种植区,可三四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因芮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适宜优质菊花的种植,从2002年开始,学张乡就有农户零散种植菊花,但多年一成不变的栽种模式,使得大部分种植户面临着植株老化、菊花病虫害多等困境。

“学张乡积极响应县里‘一个乡镇明确一个方向’的思路,近两年来,逐渐确立了以菊花种植、加工为主的菊花产业发展方向。”学张乡党委书记封兴财说。

如何让菊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乡镇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能,一直是学张乡积极探寻的问题和方向。

自2020年以来,芮城县确立了全域招商、全员招商、全民招商的招商工作思路,尤其是乡镇“一把手”抓招商,开启了乡镇招商模式。

学张乡积极围绕菊花产业,动员乡里的农产品经纪人、在外资源人脉等,为菊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寻找机会。

在2020年,学张乡招引到了浙江桐城、江苏盐城两家菊花出口企业,在乡里积极发展订单式农业。光去年一年,这两家菊花出口企业就与学张乡签订了2万亩的菊花供销合同。

“我们还与客商签订了最低保护价,比如说胎菊的收购价不低于3元钱,这样咱们种植户的收益有了保证,种植菊花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以此推动咱们菊花产业的发展。”封兴财兴奋地说道。

下一步,学张乡还将推进乡镇产业园区的打造,目前已拉动投资300万元,以此加快菊花育苗中心、加工中心的建设,未来还将有仓储中心、交易中心、检测中心等机构的逐步成立。

“我们乡镇干部的压力确实比以前更大了,但是同时积极性也是空前高涨的。”封兴财说,“过去对招商引资重要性认识不深,总认为招商引资工作是县里的事情,我们乡镇就以配合项目落地为主,对招商工作关注度不高。但是现在说实话,我们乡镇的招商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了。”

在古魏镇,乡镇招商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变化。

古魏镇环抱着芮城县城,辖区内21个村就有10个城中村,如何结合实际,以乡镇招商推动乡镇经济发展?

据古魏镇党委书记蔡林权介绍,古魏镇围绕沿滩地带,推动莲藕种植及莲藕深加工产业发展,发展南方蔬菜基地,目前以这一产业方向出发,已接触到意向投资客商;围绕城中村区域,规划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围绕永乐宫景区,推动城南采摘园等农旅文项目……

“乡镇招商能从自身产业实际出发,招商将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由此,招商从过去的‘点’延展到现在的‘面’。加强乡镇招商引资工作,有利于促进乡镇经济总量的增长和产业的优化升级,有利于增加乡镇税源和财政收入,有利于扩大就业,提高人均收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芮城县商务局局长朱军虎说。

“扫楼式”招商

从“偶发”到“常态”

“招聘‘扫楼式’招商信息员,奖励20万元(招到一个固定资产一亿元的项目),要求对身边写字楼、孵化器、产业园排门了解情况……”

春节期间,一条“扫楼式”招商信息员的招聘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这个“扫楼式”招商信息员究竟是干啥的?

“这是我们今年全面推进的‘扫楼式’招商的一个环节。”朱军虎说。

今年春节,对于芮城县商务局一班人来说,是近年来度过的最忙碌的一个节日。为进一步加强与芮城外埠商会、企业家和知名人士的沟通交流,县商务局收集招商信息,集中开展了一声电话拜年、一次登门拜访、一封慰问信、一次新春对接的“四个一”活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扫楼式”登门招商宣传。这一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应,招商美篇的点击量达到5000多人次,获得有效招商信息30多条,报名招商信息员22人,项目合作意向8个。这是芮城县开展“扫楼式”登门招商的前奏和序曲。

芮城县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紧盯项目谋划和招商”的具体部署,吸收借鉴发达地区招商经验,依靠该县20多个外埠商会的优势,充分发挥商会会员多、人脉资源广、采集信息快、地理位置熟悉的特点,采取工作专班和商会会员变招商引资信息员的协同招商新模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奖励考核力度,确保“十四五”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芮城县首先出台了工作方案,调整充实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社会民生和商会协同5个工作组,各工作组下设18个招商团队。其次,明确“扫楼式”登门招商方向,就是围绕“六新”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形成“乡镇寻亲、商会赋能、专班对接、专业招商”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再次,瞄准“对象”,精准化招引项目,瞄准一二线城市孵化器、高科技产业园等集中办公场所,持续开展“扫楼”行动,精准挖掘行业“黑马”和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加快落地一批优质项目。

芮城县提出“扫楼式”登门招商新模式,明确招商引资新方向,发挥招商引资新优势,出台招商引资新政策,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引起反响。目前,已确定5个招商引资工作组,101个单位,其中109名干部专职招商信息员正在接受培训,他们将分赴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东南沿海等5个招商区域的20多个城市,依托商会开展常态化“扫楼式”登门招商。

朱军虎表示,无论是开展“扫楼式”登门招商,还是网络招商、委托招商、竞争性选商、节会招商,都要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壮大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兴材料、临空经济、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集群进行,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六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亿元,形成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扫楼式’招商这一模式设立的初衷,是因为过去的招商工作中存在‘去即有,不去即无’的这一弊端,毕竟招商工作队不能年年月月在外联系。而开展‘扫楼式’招商,招聘‘扫楼式’招商信息员,则是把过去的‘偶发’变成一种新形式的‘常态’,这些信息员本来就是生活在外埠的芮城人,他们熟悉外地的写字楼企业,也能比我们在芮城的工作人员更及时地更新、跟进信息。”朱军虎说。

该县设立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东南沿海5个重点招商区域,县工商联牵头,成立各外埠商会招商引资信息员工作队,依托商会开展常态化招商。各工作队依托各商会信息员负责所在区域的宣传推介、“扫楼式”登门招商、信息收集反馈工作。县工商联也要协调各商会对所驻地写字楼、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市场、商贸城等楼宇、场所进行研判分析,合理分配招商引资信息员“扫楼”区域,并定期对“老楼新生”进行对接。

同时,芮城县工商联也将做好协调服务、信息收集、整理、转办等工作,将招商引资“全域化”概念嫁接到商会驻地楼宇管理工作中。各工作队在商会招商引资信息员“扫楼”工作基础上,开展精准招商攻坚行动,并及时将对接进展情况向本工作组汇报,各工作组每半月汇总一次报县招商引资领导组办公室。

重资产招商

从“单片”到“链条”

让我们将视线转移至芮城的另一个建设工地上,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一列列标准化厂房正在拔地而起。

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中,位相差膜生产项目的生产设备正在进行紧张地安装,为3月份的投产做着积极准备。

“我们企业的位相差膜技术,目前为止国内首创。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解决了高端显示光学膜材料‘卡脖子’技术问题。我们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吕凯鹏介绍道。

位相差膜是一种对偏振光有双折射效应的光学膜,被广泛应用于LCD、OLED和3D显示领域,同时,位相差膜还是3D圆偏光镜片的关键材料。

据悉,该产品的生产技术一直被日本垄断。为了攻克这一“卡脖子”技术,吕凯鹏带领旗下的技术团队,一直着力于位相差膜的技术开发,对位相差膜的设备、工艺、技术已经熟练掌握,产品性能、参数等都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内3D眼镜关键制作材料常年依赖进口的瓶颈。

该项目此次投资1.1亿元,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可达100个。

“这个产业园是芮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示范县、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相信这一园区建成后将为芮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朱军虎介绍说。

整个园区占地175亩,总投资4.4亿元,建筑面积近13万㎡。其中,标准定制化厂房11栋11万㎡,可售可租。办公、研发楼4栋,1.8万㎡。申请地方专项债券8000万元,国家移民扶持资金2600余万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去年7月,启动一期工程,目前完成主体工程30%。已招商准备入驻项目4个,占一期总面积72%。

这一园区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用能低碳化。整个园区突出“绿色低碳”理念,采用屋顶光伏+直流配电,实现清洁用能,全年发电200万度,节省电费100万元;配套免维护太阳能光热供暖,节约供热费用50万元;墙体和屋面采用A级防火新型建材,冬天不供暖情况下,室内温度可达到16度;同时配套建设50个双向直流充电桩,方便员工使用,整个园区基本实现零能耗。

二是服务定制化。对入园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按需装配车间,配套变压器、净化室、航车、消防等设备,方便企业“拎包入驻”。

三是项目高端化。锚定“六新”招商选商。目前招的4个项目都是高新技术项目。2个填补国内空白(光学膜、覆膜新材料),2个技术国际领先(直流配电、太阳能平板集热器)。

四是招商链条化。聚焦产业链前端,布局2035年远景目标,入园的4个项目都站在产业链最前端,每一个拉长链条,都能发展几十、上百家企业。

在这一产业园中,2020年6月投产的直流配电项目,技术国际领先,未来十年产业市场规模上万亿元;将于今年3月底入驻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项目、新一代覆膜新材料项目,发展前景广阔。这一园区将紧盯上下游,努力实现一招一大把,一引一串串,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力争到“十四五”末芮城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