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春节消费有“新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2

记者 朱 姝

据商务部监测,刚过去的除夕夜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这一组数据着实显示了我国消费的强劲动能。

我市春节消费情况如何?是否出现了消费新趋势?消费需求是否被满足?

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了部分旅游景点、饭店、影院等消费场所,近距离观察我市的春节消费走向如何?是否出现哪些消费“新机”?

正月初七,市内某火锅店内生意火爆     记者 朱 姝 摄

文旅以传统+创新促新机

“我们知道来逛岚山根的人很多,所以早早就起床往这边赶,结果还是没赶上第一波,现在都没有停车位了,但是我们会等一等。”正月初六早上不到十点,家住钟楼小区的张强带着一家四口来岚山根游玩,没想到等待进场的汽车在这个时间就已经大排长龙。

这一车流状况从侧面反映出了岚山根景区在春节期间的火爆经营状况。

另一边,在岚山根的广场上,“咚咚咚呛,咚咚呛咚咚咚呛……”在锣鼓声的配合下,威武的狮子时而勇猛,时而欢乐嬉戏,神态惟妙惟肖。

每逢新春佳节,锣鼓一响,狮头舞动,喜庆的气氛瞬间高涨,令人心潮澎湃,“年味”充盈在大街小巷。民间传说狮是兽中之王、勇猛的代表和吉祥的象征,舞狮能驱除疫鬼、送福、祈福。逢年过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助兴。

精彩舞狮表演迅速吸引了人群的注意力,现场观众的激情都被这10只精神抖擞的狮子点燃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或拍照片、或录视频,来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过年就是要看咱们这传统民俗,感受咱们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了,所以今天就带着孩子来岚山根,近距离地感受咱们传统中国年的氛围,这也是一种传承吧。”来自三门峡的游客周先生说。

夜幕刚刚降临,岚山根景区内一角又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几名打铁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紧跟而来,棒棒相连,铁花飞溅,如火山喷发。霎时间,铁花飞舞、锣鼓喧天,气势恢弘、蔚为壮观。

“打铁花”鼎盛于明清,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这一千年绝技本就起源于老乐山道教文化,是一种由民间工匠及乐山道人共同祭祀道教始祖太上老君而举行的活动,后来演变为综合性民间传统庆祝仪式,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于2008年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到朋友圈里介绍,今天岚山根不仅有舞狮,还有皮影戏、打铁花,这些小孩子都没见过。”来自夏县的裴先生把孩子扛在肩上,兴致勃勃地观看这场打铁花表演。

火树银花盛景中的欢声笑语,是游客对这场视觉盛宴的赞赏,更寄托了在新的一年里,日子越过越旺的美好心愿。

文化旅游领域中,在传统民俗和传统年味中,在“旧年味”中寻找到新的消费机会的同时,传统旅游景点也正在焕发全新的活力。

解州关帝庙景区内,一面大大的祈福墙吸引了众多游客。“牛年大吉”“平安喜乐”“全家健康”等祈福语铺满了墙面。

“这面祈福墙就是关帝庙景区今年新推出的一个项目。关帝庙作为一个传统老牌景区,今年我们策划了一些全新的游玩项目配合此次春节消费热点。”解州关帝庙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整个春节期间,关帝庙景区还推出了“福灯高挂祈平安”“关公、财神、金牛送红包”“《武圣关公》动漫电影”“文创、非遗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活动。与此同时,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丝毫没有松懈。

从物质到文化、从产品到体验,“传统+创新”融合发展成为我市文旅领域春节期间消费的重要体现,给消费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和动力。

零售领域以宅经济带新机

居家防疫期间,“万物皆可送货上门”已经成为趋势,“宅经济”更加焕发出强大的动能与活力。

春节期间的年夜饭,是中国人生活中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也是重要的生活仪式之一。

近日,记者发现,运城宾馆的一项贴心服务让消费者“宅家”也能吃到“酒店年夜饭”。

对于餐饮业的顾虑,运城宾馆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送餐上门,让顾客“宅家”就能吃到酒店的年夜饭。

“春节期间,宾馆的政务接待比较少,我们就把主要精力转到了年夜饭上。”运城宾馆副总经理鲁俊龙介绍,依托大家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运城宾馆”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今年春节,运城宾馆要让大家享受一下国有大型餐饮酒店的服务。“我们不求利润,只求履行社会责任”。

运城宾馆推出的年夜饭共有高、中、低档8个套餐,价位从398元到2188元不等。订餐时间从农历腊月二十开始,直到正月十七。

“这份饱含了社会责任的特殊年夜饭,对我们来说,今年是第一次,我们特别用心,制作年夜饭的全是名师名厨。”副总经理赵泽民说。

如果现成的年夜饭,不能满足你动手准备饭菜的乐趣,那么生鲜半成品也许是你不错的“帮厨”。

运城宾馆的生鲜半成品从刚开始的员工福利,到成为品牌,一直靠的就是一个“鲜”字。

运城宾馆副总经理马冲林介绍说,太原丽华大酒店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目前已形成规模,一年的收入达500万元。

外地的成功经验,给运城宾馆注入了“强心剂”。

“这种模式可行,且很有前景。春节期间,我们还在宾馆门前设一个门店,对外销售熟食外卖,把服务向社会拓展。”鲁俊龙说,目前,运城宾馆用的食材均是鲜活的食材。

除线上购买方便、物流快捷、线下体验愉悦以外,“方便菜”“创新菜”等熟食制作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创新理念培育市场、引领消费,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餐饮领域以保安全助新机

春节期间,位于韩信路路口的川西坝子火锅餐厅的生意正好。

点亮红灯笼,挂起大海报,顾客来往不绝,刚走到餐厅门口,年味便扑面而来。作为川西坝子的负责人,剡若霖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春节期间,我们基本就是忙到飞起。”剡若霖说,“临近春节前一个月左右,营业额开始逐步上涨,临近假期比较明显,增幅大概有三成。从腊月二十四左右开始就非常忙碌了,春节期间我们没有放假,其间有一天我们的营业额创造了自去年疫情后单日最高。初一到初七营业额是平常的2倍以上。”

大年初二的下午3点,已过午饭时间,餐厅门口仍然人来人往。跨进门,四方桌旁,两位顾客正在翻看菜单,“有小孩的话,可以选择清汤锅底。”剡若霖站在一旁,为顾客推荐饭菜。

“不过,再忙,服务和防疫都要做好。”剡若霖介绍,在卫生防疫方面,测体温、报备行程、消毒……每天进入大堂前,店员们都要挨个晨检。晨检内容不止这些,“手上是否有伤口?最近肠胃怎么样?这些检查,对我们做餐饮的尤其重要。”剡若霖起身,和同事们一道,开始对餐厅进行卫生清洁。推开包房门,打开空气净化器,然后对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这样的流程,剡若霖每天要带着店员们进行好几次。

忙完这些,趁着稍微有点空闲,剡若霖进了厨房清点备货。预订的年饭菜单里,最不能少的就是鱼。

“开门红大鱼头卖得俏。”剡若霖说,“虽然我们备货仍有些谨慎,但是我们还是最大限度保证新鲜、安全的食材供应。”

关于春节期间的消费新偏好,剡若霖谈到,顾客更加偏好性价比比较高的菜品,即价格不高,既能吃好又不失面子的菜品。对于食品安全和品质更加注重,有的顾客会咨询肉类产地、菜品加工方式等等;对于店内环境卫生要求更高,注意店内是否有消毒,对于饭店采取防疫措施更加配合了,比如登记、进门酒精消杀等。

“春节是一个很好的消费契机。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我希望线下商家可以进一步加强服务,适当延长节日营业时间,举办更多活动吸引消费者。”市民高女士建议。

欢度佳节,离不开舌尖上的美味。无论是到饭店堂食,还是点外卖送餐到家,或是买半成品自己烹饪,消费者对美食的选择都更加丰富多元,消费体验也更为舒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