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抓一优一促’,带来了什么?”系列报道之五

“高新”向“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2-22

记者 陈永年

作为血液中天生就携带创新基因的高新产业园区,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盐湖高新区)经过一年多“五抓一优一促”的洗礼与锻造,不仅各项评价指标进一步向“新”靠拢,而且通过“六新”的打磨,整个园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六新”数量多、气象新、有后劲——看“高新”如何向“欣”。

国强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场面 本报记者 陈永年 摄

“六新”数量多

2021年1月15日,盐湖区举行今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的项目共有11个。其中,有9个位于盐湖高新区。这9个项目中又有8个是“六新”项目。

由此可以看出,高新区在盐湖区经济版图特别是“六新”产业中的位置。

当别的地方还在把“六新”当成选答题、加分项的时候,“六新”在盐湖高新区早已成了必答题和标配项。

抓“六新”,首重源头。盐湖高新区从项目建设的源头——招商引资阶段就制定招商图谱,设置门槛,围绕“六新”重点招商、招重点项目。统计数字显示,2020年该区新增项目中“六新”项目占了70%—80%,今年的目标则是要达到90%—95%。

“以后,‘六新’将成为高新区项目建设的门槛和标准。”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雷刚表示,“盐湖高新区在‘六新’突破中具有先天优势,不仅要先行一步、快人一步,更要挑起重担、争当标杆。”

截至目前,盐湖高新区已集聚规模以上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园区”“2016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2019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除了数量多,盐湖高新区的比较优势中最明显的就是门类齐全,不但覆盖了“六新”的所有类别,而且每个类别都有可以说道一二的代表企业和项目——

新基建方面,有投资1亿元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着力打造全省标杆的5G智慧园区,目前该园区核心区域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有依托运城大数据中心,招引上下游企业,打造全市一流大数据产业园的中兴大数据产业园。新技术方面,有建立全国第一条高温传感器生产线和实验室,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润玖科技高温传感器技术;有解决了行业领域关键技术问题,公司被确定为行业标准制定单位的立铂隆新材料单氯代苯酐和ODPA生产工艺技术。新材料方面,有通过高新技术手段提取农业废弃物资源作为新型电池材料的嘉斯特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有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产量排名全国第三,单厂生产规模占据同行业榜首的中磁科技永磁材料。新装备方面,有国强高科的工业机器人,有寰烁自主研发生产的“电脑投影一体机”,有印刷速度400米/分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运城制版机械印刷设备。新产品方面,有众鑫电子远程控制设备、道一生物氨糖、恩光儿童智能手表等。新业态方面,有依托京东云仓产业园项目培育的电商物流港、仓售店等智慧物流新业态,有依托清控智创城、网易创新基地、网红基地等平台逐渐形成的“互联网+”“文化+”等各类跨界融合新业态。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支撑下,盐湖高新区正加速建构“六新”发展新布局——

新基建方面,推进5G智慧园区、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持续为转型发展夯实基础;新技术方面,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引入中北大学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新材料方面,主攻碳基新材料、永磁新材料、光伏材料、环保建筑新材料四大领域,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装备方面,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一方面围绕“新装备”招引项目,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产业;另一方面,推动水泵、矿用风机等传统装备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改造提升旧动能;新产品方面,在新产品领域,突出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品牌化,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六新”产品;新业态方面,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的新机遇,前瞻布局,积极引导,积极培育发展各类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六新”气象新

王耸是山西天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他一心研发设施农业自动化温控系统,获得不小突破。但在进行市场推广时,却遇到了较大困难。去年,市区两级领导入企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王耸介绍了金井乡一家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做推广试点。

采访时,王耸正带着技术人员在枣园里安装各种设备。“上了这套自动温控系统之后,农户再也不需要时时进大棚看温度,人工升降卷帘了,自动化之后,可以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降低种植成本。”王耸说。

运城是农业大市,但绝大多数还属于传统型集约化农业,在向数字型现代农业转型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像王耸这样的创新型公司的助力。

盐湖高新区内的网易创新基地,2020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以科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特色,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现有入驻企业57家,王耸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入驻企业中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类和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类占了一多半,其他的多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类、资源与环境技术类和高技术服务业类企业等。

基地企服专员陈敏介绍,基地以公共平台服务、运管服务、“双创”服务、政策解读与申报服务、产业资源整合服务、人才培育服务、金融服务、流量与品牌服务八大体系为核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从落户园区到成熟毕业的一站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及全要素扶持,以降低在孵企业的创业风险及成本,提高在孵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基地目前已经启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申报工作,力争2021年申报成功。”陈敏说。

在盐湖高新区,和网易创新基地类似的创新支撑平台还有一个——清控创新基地(以下简称清控)。

清控是运城市人民政府与清控科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运城市科技局、盐湖高新区与清控创新基地(太原)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聚集区,是山西首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清控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清华产业资源为依托,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孵化办公、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创业辅导、宣传推广、技术支撑等全链式一条龙“双创”服务,助力运城创新创业企业高速成长。

该基地去年3月正式运营,目前入驻企业已有42家。

“企业个体的创新是第一阶段,网易、清控这样的创新平台是第二阶段,目前盐湖高新区的创新战略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通过平台融合,构建更大的创新平台。”盐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范水江说。

2020年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智创城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文件,决定在全省布局智创城建设。智创城的建设,要求建筑规模优势明显、孵化功能链条完整、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完善、产业发展路径明晰、运营团队业绩突出。我市申请创建的山西智创城项目,就坐落于盐湖高新区——融合目前的网易和清控两个创新基地,在此之上架构一个更大的创新平台。

智创城项目打造成功后,将会给盐湖高新区甚至运城市带来巨大的引领和拉动——

高质量、高成长性的企业更多,区域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区域人才智力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运营前3年智创城带动就业人数将不低于4000人。

另外,为支持各优质省级开发区打造大中小融通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去年9月发布通知称,要利用3年时间,引导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开发区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目前,盐湖高新区作为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支持打造的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已经通过公示。

“六新”后劲足

直播是网络时代的新型销售形态,有着极强的时空渗透力。春节前,位于盐湖高新区清控创新基地山西运城美图美事项目的5个直播间已经装修完毕,静待启用。

运城美图美事是美图公司旗下的达人孵化和运营平台,该项目2020年10月签约,目前使用面积400多平方米,盐湖高新区36万元装修补贴已补助到位。

该项目旨在建立山西省最大的直播生态基地,在运城培养直播达人,通过直播+县域经济、直播+特色产业、直播+实体经济等多维度带动运城经济发展,推动运城泛娱乐和新经济发展。据测算,该项目完成后可为运城每年带来数十亿元的经济价值。

盐湖高新区另一个被人看好的是嘉斯特新能源材料创新产业园“生物质锂离子电池复合硅碳负极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由大连海事大学教授、能源材料专家孙俊才提供研发支持,它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锂离子电池复合硅碳负极材料代替石墨成为新一代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技术为国际技术前沿、国内唯一。

该项目从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实施。2020年7月31日,投资1.2亿元的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产品检测合格。已对接国内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天津力神等,初步形成销售合作意向。

目前,项目二期工程开始实施,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原材料处理全自动工艺流程生产线和10条全自动碳化炉热处理生产线,建设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目前已租赁生产车间5118平方米,正在考察定制生产设备。

嘉斯特负责人姚森介绍说,整个项目重点围绕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加工、隔膜、电解液等配套产业,优先发展动力电池、蓄能电池、消费电池等锂产品应用产业,同时发展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跟进各种原材料供应、设备配套、技术支持。新能源材料创新产业园投产达效后,不仅会成为高新区的“航空母舰”,更会成为培育支撑盐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这些有前景、有后劲的项目源源不断地高效率落户、开工、投产、达效,源于一个适宜于创新和创业的土壤。以1月19日山西途瑞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筑新材料拌合站建设项目立项为例,从资料提交到办理完结,仅仅用了半天时间,项目单位负责人连称快捷、方便。

2020年以来,盐湖高新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争取行政管理权下放和承接相关工作,分批承接了422项行政管理职权。行政审批大厅运行以来,为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审批事项215件,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

盐湖高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李自创说:“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以‘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常态化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高质量营商环境。”

在“六新”项目的强劲带动下,2020年,盐湖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强势增长:完成工业投资增速7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4%,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99.6%,产出强度达到201.89万元/亩……

竞相发展的浪潮一波高于一波。

2021年盐湖高新区共谋划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163.9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7个,总投资150.95亿元。17个新建项目中,山西百特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4亿件医疗器械生产线项目、运城市宏大纸业有限公司复印纸加工项目、山西运奕道公司新建桦树茸菌栽培及桦树茸系列产品项目等11个已经开工。另外,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有望在2021年落地的项目还有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硅碳复合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等7个,总投资25.2亿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