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喜经济春色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2-22

记者 刘晓瑞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在位于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城西产业园的年产50亿只丁腈高端医用手套生产线建设现场,机械轰鸣施工忙,项目建设一派火热景象!“春节期间,我们一天假也没有放,一切向着3月底项目建成,4月份正式投产的目标努力。”山西纳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辉干劲十足。

“新年后的第一次招商考察行程已经定下来了,再过几天我们就出发去广东东莞、佛山招商引资。”闻喜县招商引资中心主任高俊伟对即将对接的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凯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了如指掌。“之前我们已经就广东华兴玻璃的部分企业诉求予以研究并给出了明确答复,此次外出,我们力争可以与广东华兴玻璃签订投资协议。”高俊伟信心满满。

“您看,项目立项只需要填一张基本信息表,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总投资等内容以及提供一份对公账户交易明细证明就可以了。当场办理取证。”2月18日,新年开工第一天,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波向前来咨询的企业有关人员介绍项目立项的具体流程。

新年伊始,桐城大地春色新,激情澎湃漾生机。

开局,就要冲刺

“今年截至2月中旬,我们已经对接储备项目16个。其中,具备签约条件的招商项目9个,总投资86.9亿元。正在对接的项目7个,总投资91.5亿元。”面对这份优异的开局成绩单,高俊伟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开局就要奔跑起来,起步就要冲刺起来。”

如何成功冲刺?闻喜县招商引资中心一帮人心中有目标,努力有方向,拼搏有动力。

“洽谈一个,引进一个,成功一个。”高俊伟说,这是闻喜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实现的理想目标。在这个理想目标的基础上,闻喜县2021年精准招商引资行动方案迅速成形、工作目标具体清晰。2021年,闻喜县力争在招商引资体量上实现新突破。签约招商项目投资规模不低于212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履约率不低于60%,新开工固投项目计划投资68.5亿元,新开工固投项目到位资金30亿元。

大目标心里有数,小执行精耕细作。“走出去,请进来”,这是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的两大法宝。

“走出去。走到哪儿去?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高俊伟说:“好项目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他说,该中心与闻喜在外建立的11个商会、21个在外创业务工人员服务站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并且集中力量对全县的招商项目进行了全面收集、筛选、论证、策划、包装、整理,发掘和筛选出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

“走出去。谁带队走出去?21支招商小分队精准对接企业。”高俊伟介绍说,2021年,全县组建了由四套班子领导带队56个部门组成的21支招商小分队,并对各招商小分队进行了任务分解。

与此同时,这样的四支专业小分队也成功集结:

第一小分队,招商产业:精品钢深加工;招商区域:北京、上海、河北。

第二小分队,招商产业:金属镁提档升级;招商区域:上海、陕西、新疆。

第三小分队,招商产业:高档手工日用玻璃器皿;招商区域:山东、广东、安徽。

第四小分队,招商产业: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区域:河南、安徽、四川。

这四支专业小分队正是聚焦闻喜主导产业和“六新”项目而组建的,高起点谋划,依托钢铁、金属镁、玻璃、现代农业,通过引进高质量项目,打造闻喜独特产业优势。钢铁产业主要解决大而不强问题,金属镁产业主要解决优而不高问题,玻璃产业主要解决多而不大问题,现代农业主要解决深加工问题。

闻喜县通过从体制机制上整合调动各种招商引资力量和资源,形成领导挂帅、部门为主、企业与全社会参与的全员招商大格局,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成效。

“走出去,就要向外面的人介绍宣传好我们自己,走出成果。”为此,闻喜招商引资中心认真准备各种宣传资料,印制了“闻喜重点招商项目册”,重新制作了“创业家园、魅力闻喜”宣传片,在招商过程中特别是在大型推介活动中向客商免费发放、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闻喜对外招商的影响力,增强客商投资兴业的吸引力,加强对外宣传的效果。

“今年,我们还专门定制了一批U盘,里面存放着有关闻喜的区位优势、产业政策、工业园区建设、特色产品介绍等资料。尤其是存放了很多视频介绍,能让外面的人更直观地看到闻喜的美、闻喜的发展现状、闻喜的城市环境等。”闻喜县招商引资中心副主任任飞介绍说。

热诚“请进来”之后,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是关键。“我们始终坚持‘效率为先’,在工作中,大力倡导‘立即办、马上办’的工作作风,确保招商项目遇到困难时,能够在24小时内报告主要领导,拿出处理意见,答复投资者。”任飞说,同时,我们中心强化问题导向。对签约项目,特别是在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种展会、活动中签约的项目,进行月跟踪,力争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开局冲刺的号角已吹响,牛年如何继续发力?高俊伟说,下一步将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和最强动力,狠抓项目谋划、狠抓项目入库、狠抓项目开工,既精准完成首季任务,又科学进行全年布局,确保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同时,该中心将聚焦储备谋划,形成项目良性循环格局。项目策划中依靠科研院所,科学谋划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后劲足、潜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协作对接,着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水平,努力形成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格局。聚焦完善政策。用足用活我省支持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积极协助开工建设项目办理有关税收手续,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国家鼓励类招商引资项目,充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开门,就要飘红

“新春开工第一天,或许你还未从春节假期里缓过神来,但新的征途已经开始。今天,我们要迅速收心归位,凝心聚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正月初七,年后开工第一天,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就召开了新年收心会。

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惠俊给大家收心鼓劲。“一要‘早’,不负春光收好心,全体工作人员要迅速过渡到工作状态中,全面启动各项审批工作,厘清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和目标。二要‘紧’,只争朝夕,开门,就要‘飘红’,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审批、早投产,确保今年确定的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好人、岗、责的要求,做好一次性告知,提高群众满意度。”

“从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到拿到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全程就半个多小时吧。这办证效率真叫一个快。”闻喜县象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办证业务的崔蓬勃对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的高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我只需要把我们的项目名称、建设地点、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总投资、资金资源等信息,手工填写的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的声明、承诺书以及一份资金证明交给工作人员就行了。”崔蓬勃感叹地说,现在办证可真是太快了。“听说通过网上山西政务服务平台,根据流程自己填写信息,人都不用来服务大厅,在家就能把项目备案证办理好。下次我也准备试试。”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项目为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目标,对全县2021年年初确定的2个省级重点项目,1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及142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建立手续办理帮扶工作机制,通过服务“零距离”开启审批“加速度”,打开重点项目“一次办好”改革新局面。

1月份以来,该局共完成项目立项12个,总投资2.1亿元,完成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4个,实现项目审批“开门就飘红”。

“开门就飘红”的背后是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帮扶工作机制的强有力支撑。薛惠俊说:“今年,我们通过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推进问题协调解决,建立帮扶工作保障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模式、创优政务服务,积极打造闻喜最优营商环境。”

“在每个责任科室开展的上门走访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梳理项目手续办理的基础上,提前介入,发放有关政策资料,着力破解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精准的问题。”李波介绍。

据了解,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把问题解决作为帮扶重点,按照“找准问题、制定措施、逐个解决”的工作思路,对症下药逐个问题销号落实,推进问题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可现场答复解决的现场答复解决;可由有关领导、有关部门、科室协调解决的,及时转交研究解决。”薛惠俊说。

冀东海天水泥闻喜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设项目,是该县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实施时,由于企业的土地证属于20世纪90年代下发的,没有精确坐标点。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投资项目股、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股人员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指出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企业重新整理规范资料。同时,该局工作人员立即与自然资源局、兄弟县(市)联系,并通过专业测绘公司现场勘查,形成土地勘测定界报告,进行公示后为企业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证,整个办理审批过程快速、高效、便捷,使该项工程由企业提交资料到办证只用了5天时间,比法定时限少了9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受到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赞扬。

在建立帮扶工作保障措施方面,该局选配业务政策熟、责任心强、作风硬的同志从事帮扶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该局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各带领一个帮扶小组,建立定点帮扶责任体系,将重点项目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服务项目人人争先、项目发展众人帮扶的局面逐渐形成。

开门就飘红,新年新气象。薛惠俊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为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为标准,开设‘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区’,通过推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办理’‘模拟审批’‘融合审批’等工作举措,在项目立项时同步推进初步设计、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等流程,摁下项目服务‘快捷键’、跑出项目服务‘加速度’,真正做到快审、快批、快办,构建‘五统一’行政审批新模式。”

开张,就要见效

1月15日,闻喜县2021年度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张,就要见效!这是一个充满干劲的开端!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医药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是:总投资6.5亿元的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山西建龙冷轧带钢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山西纳科医疗年产50亿只丁腈医用手套(一期20亿只)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山西瑞格年产30万吨(一期1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项目。5000万至1亿元项目2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11个。此次集中开工的项

目,将极大地改善闻喜县城乡基础设施滞后的现状,补齐民生短板,扩大工业总量,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对全县实现“十四五”经济总量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目标产生积极的作用。

1月10日,签约入园。1月15日,正式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短短5天时间。在总投资2亿元的山西纳科医疗年产50亿只丁腈医用手套(一期20亿只)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张国辉回忆着从回乡考察到正式开工的经过。

“其实从决定将项目落地闻喜到项目开工也就半个月的时间。”当看到记者听到“半个月”这个时间点表现出的诧异时,张国辉笑着说:“对,就是半个月。你不用怀疑,就是这么短的时间。”

多年来,张国辉一直在浙江义乌从商,事业有成。早年间一直忙着生意,很少回家乡闻喜。直到几年前,在一次当地山西商会组织的“凤还巢”座谈会上看到一则有关闻喜的推介短片后,身为山西商会书记的张国辉不仅惊叹于闻喜如今的城市建设,内心的故乡情怀更是被深深地唤醒了。

“这两年,我不断地参加了一些‘凤还巢’‘运才兴运’座谈会,随着对闻喜的了解不断加深,回乡投资的想法越来越坚定。”张国辉说,去年,当他带着山西纳科医疗年产50亿只丁腈医用手套项目回乡洽谈时,一切都挺顺利。

2021年1月1日一大早,张国辉带着合伙人回到闻喜,与当地政府正式进行了一次洽谈。随后的1月4日、5日、6日,张国辉跟合伙人又到太原、大同、石家庄等备选城市跑了一圈。“这一圈过后,我依然坚定的选择将项目落户闻喜,并且成功说服了我的合伙人。”

1月8日,张国辉再次回到闻喜,与当地政府进行洽谈。

1月10日,山西纳科医疗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城西产业园。

1月15日,年产50亿只丁腈医用手套项目(一期20亿只)作为闻喜县2021年度第一批重点项目之一,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

为了确保该项目后续成功建成,县委书记段慧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就项目环保问题赴临汾市同类型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为了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难题,县长史玉江大年初二、初四两次深入工地,询问工程进展,详细了解项目推进难题。

“当了解到我们在水、电、路、厂区规划等方面的难题时,县上主要领导都帮着我们一起想办法。这不,初七一上班,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都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难题。”张国辉说:“大过年的,县长能两次来我们这里现场办公。把项目落地闻喜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为进一步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实现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闻喜县发展和改革局依托省市项目管理平台,建立项目管理“四库”,对项目库中续建和已开工项目,根据年初投资计划,将投资任务逐月分解,真正做到在建项目月调度、月分析、月报告。

今年,该局还积极申请把结合优势产业谋划落地的山西建龙1500mm冷轧卷板项目和闻喜牧原年屠宰400万头生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管理。“这两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5亿元。它们的落地实施,对全省传统重大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展和新兴产业布局都有着重大意义。”闻喜县发展和改革局投资股股长张辉说。

闻喜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实介绍说:“2021年我局将高标准严要求,全力落实省市县项目建设工作部署,紧抓‘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促发展,高起点谋划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161项,总投资20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0项,总投资51.75亿元,年度计划15.39亿元;新建项目72项,总投资89.27亿元,年度计划33.89亿元;预备项目59项,总投资64.57亿元。我局将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以高质量的项目工作向全县人民汇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