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打造绿色食品新亮点
——2020年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8

记者 冯婷婷

沃土藏茵润,绿色满大地。

四季分明、山川兼备的天时地利,造就了运城适宜农业发展的温和气候和肥沃土质。

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强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种出绿色作物,养出绿色畜禽,打出绿色品牌,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为运城绿色食品走向市场擦亮“绿色名片”。

承历史之蕴积,沐河川之神奇,运城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耕耘着丰腴富饶的土地,绿色食品产业的非凡种子已经破土而出,科技、循环、高效、绿色、生态……正赋予我市农业新的生命和活力!

2020年,我市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企业73家,产品123个,面积35.8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一派生机。

依托产品优势禀赋

创新绿色食品品牌

“我们要的就是这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绿色食品。”在深圳举办的2020中国·深圳(第6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上,一位年长的采购商摸着我市入选“圳品”的芮城苹果爱不释手。

2018年,深圳市启动实施了“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技术法规,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推出了“圳品”。由于其标准高、监督严格、评价严谨,逐渐成为“优质、严选食品”的代名词。

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服务中心主任陈国飞介绍:“目前我市已有4个优质农产品入选‘圳品’:分别是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蛋、芮城县金顺源果业冷藏有限公司生产的苹果、芮城县富荣枣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枣、临猗县仰俊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苹果。‘圳品’认证将有利于加快推动我市绿色食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助推我市绿色食品生产向产业链高端、高价值延伸。”

产品逐步增多,种类日益丰富,绿色食品精品品牌形象初步形成,品牌带动力日益彰显。在河东大地上,一个个著名绿色食品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芮城县金顺源果业冷藏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果品苹果,销路拓展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和地区;临猗县林红果品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绿色果品樱桃,代表大陆连续三年销售到台湾,制定的樱桃栽培生产标准被选为山西省地方标准;垣曲县运通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绿色食品“大晋哥”牌小米与多家省外绿色食品供货商签订了购销合同;绿色果品“夏乐”西瓜远销北上广等地和香港地区,成为运城特色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

把控产品质量安全

创新绿色食品管理

在田间,绿色是开始,是成长;在餐桌,绿色是安全,是放心。为了把控安全性,我市绿色食品遵循“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技术路线,推行以“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产业一体化组织形式,实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推动农业发展向绿水青山方向阔步前行。

“要不断提升绿色食品的内在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才能实现行稳致远,赢得永续发展的可能。我市制定了严格的绿色产品生产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网络,从产品原料生产,加工流程,产品包装、储运、销售等方面入手,实行全程监控、动态管理,完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安全标准体系,从源头上保证质量。”陈国飞说。

我市涌现出一批绿色食品“明星”企业,严格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有集葡萄种植和酿酒生产、农业产业化、工业旅游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葡萄酒文化企业——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有实现基地规模化、技术标准化、生产管理企业化、质量控制可追溯化的绛县傲绿无公害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有带动社员及周围广大果农发展经济效益高的早中熟葡萄新品种,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生产,致力于使果园增产农民增收的临猗县荣光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壮大,产业化经营道路越走越宽,一套有运城特色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正在稳步建立。

发展产品生产基地

创新绿色食品服务

一路绿色,一路生机。我市绿色食品产业正以波澜壮阔之势扬帆起航,在现代化农业转型曙光的璀璨辉映下日益崛起。现已发展绿色食品生产主体114家,产品193个,生产基地面积57万亩,创建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稷山板枣)标准化生产基地一个。根据不同的生态条件和区域特色,培育发展了果、菜、粮、加工产品等多类绿色食品基地:中条山南坡优质苹果基地甜香馥郁;汾河流域蔬菜基地蓊郁青碧;全市粮食生产基地建设欣欣向荣;丘陵山区山楂加工基地丹红喜人……

绿色食品不单单要在生产上有特色、有创新,在营销的策略上更得与时俱进。只有建立专业的绿色产品网络营销渠道,才能充分发挥绿色食品的规模效应,从而提高绿色产品的整体效应。陈国飞说:“我们目前正在构建‘大数据+绿色食品’的发展模式,推出了运城绿色食品优购小程序,通过运用互联网方式借助各类网站进行平台推广。此外,我们还围绕全产业链找准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力求培育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食品‘种子’。”

壮阔的蓝图已经擘画。现代农业的快速崛起,为绿色食品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将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扎实推进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扶强生产主体,持续扩大总量规模;不断强化市场营销服务,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全面加强品牌保护,不断提升品牌的公信力,以追求卓越的雄姿锐意进取、勇往直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