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5

本报讯(记者 范 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有益探索。临猗县以“三点突破”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一是瞄准难点,实施改革攻坚。在破解资产移交难题方面,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财政拨款及其他资金在农村形成的资产向集体经济组织移交暂行管理办法》,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在破解合同混乱难题方面,出台《关于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通知》,针对有承包合同但履行不及时、合同到期未续约仍继续占有集体资产等不同情况,做好清算和追回工作。在破解农经队伍建设难题方面,该县财政列支140万元,聘请55名财会人员,成立了14个乡镇会计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农经中心与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的分离运行,为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着眼多点,释放改革动能。金融助力,运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颁证后的法人身份,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财政支持,向上级财政争取1125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县级配套125万元,促进了25个行政村发展。资源盘活,启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制定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地使用权等交易流程和规则,开发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专属网站,建设专门的网络信息传输系统和线上交易系统,为各类主体流转交易产权提供了便利。

三是彰显亮点,放大改革红利。农村家底清了,共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移交资产2437万元,核实村集体资产10.41亿元、经营性资产3999.8万元、集体土地总面积170.61万亩,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0.27万人。长期以来因农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权属不明导致的农村矛盾频发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经营主体明了。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36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2110个,形成了村级党组织统领,村民委员会、经济合作社各司其职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集体经济活了,形成了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等发展模式,全县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达301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