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抓一优一促’,改变了什么?”系列报道之一
稷山向“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8

记者 范 娜

山西晋龙集团西位养殖公司蛋品生产区一角   记者 范 娜 摄

谁也不会想到,只因位于工业园区附近,稷山县西社镇高渠村村民的冬季取暖能如此方便——不用煤,不用电,不烧锅炉,不用气,价格便宜还暖和,省钱省力又省事。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农业企业,主业是养殖,却带动了种植、饲料加工、屠宰、交通运输、金融等十几个行业的发展,带动一个区域经济的腾飞。

这些,皆得益于所处产业链链条的不断延长。

2020年以来,稷山县深入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多措并举,在延链、强链上狠下功夫,着力做大个体,做强整体,实现了个体企业纵向延伸,园区企业横向配套,有力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了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工业链延长到村庄

村民:“身暖,心更暖”

进入稷山县西社镇高渠村,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空中那一根根通往各家各户的供热管道。

1月12日,虽已进入隆冬,但阳光和煦,整个村庄一派安宁祥和。在村中央的广场上,村民刘小军和邻居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

“以前很少有时间来打篮球,下班回来就是烧锅炉,收拾炉灰,一冬天围着一家人的取暖忙。”刘小军边把我们往他家带边介绍,他们村以前取暖都是烧锅炉,每家一个小锅炉。这两年为了环保,国家提倡“煤改电”“煤改气”。永东化工统一把生产线上的余热,免费提供给村民取暖用。

经过紧张施工,从2019年冬天开始,永东化工生产线上的余热被源源不断输送到了高渠村换热站,之后再被送到了400多户村民家中。

“你看,温度计上显示的是20度。”进入客厅,刘小军指着客厅门口一块电子万年历说,“这还只是门口的温度,越往里走,越暖和。一天24小时都是这个温度。”

为方便管理,高渠村从2020年冬天开始,向每户收取8元/平方米的供暖维护管理费。即便这样,村民也都欣然接受。

“往年供暖,一冬天我家得买3000多块钱的炭。今年供暖村里让每户掏管理费,我们都很理解。我家120平方米,算下来还不到1000块钱。”刘小军家有8口人,他直言“这笔账很划算”。

高渠村距西社工业园区不到1.5公里。住在工业园区附近,对村民来说,不仅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如今的便捷供暖,更让他们成为企业延长产业链后的直接受益者。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永东化工)成立于2000年,位于稷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社工业园区,是一家基于对煤焦油资源深度研发及应用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是稷山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精细化工”产业链条上的重点、标杆企业。

公司董事长刘东杰介绍:“公司一直在煤焦油深加工上做文章,从2005年开始建第一条生产线,15年来共建了10条生产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的优势就是产业链条、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公司正是凭借这个优势,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有了产业链,才有循环经济。

“从永东化工内部来讲,我们从永祥焦化输送过来的煤焦油开始,经过脱水、除渣、蒸馏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把其中高附加值的东西提取出来,剩下的作为炭黑的原料。生产炭黑的原料是焦油,在提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油汽、水汽,我们把这些废气进行二次回收,用来发电,供公司生产和员工生活之用。公司20年没用过国家电网的电。”提起这些,刘东杰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永东化工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企业的内部产业链条。同时,借助西社工业园区的产业链条优势,与园区的永祥焦化、阳煤丰喜、北都碳材料、梅山湖科技、普莱克化工、诺博科技等关联企业形成了一个产业循环、资源利用的发展体系,不仅加快了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步伐,而且为稷山经开区依托产业链条优势招商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支撑、引领的作用。

在稷山,把不同的能源用在适合它的地方,已成为一种趋势。

“我们依托产业链条大循环,推动企业内部小循环的‘双循环’发展模式,是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特别是在循环经济的推动下,目前稷山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拉长产业链,节约了资源,增加了效益,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稷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介绍道。

2020年稷山经开区在建项目23个,其中“六新”18个,占在建项目总量的78.3%;“六新”项目总投资65.15亿元,占在建项目总投资的98.3%。这些项目投产达效后,既可推进产业“双循环”,引导产业链条向深度延伸,实现工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又可以新增产值百亿元以上,对于县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拉动作用。

农业链延长至上下游

实现“1”带动“10+”

成百上千个鸡蛋,被运输带从一个缓坡上,缓缓地运送下来,直至两名分拣工人面前的大展台上。

人工分拣出明显的破蛋后,再经电脑分拣,一些外表有脏污的鸡蛋,会被识别出来,用50摄氏度的温水清洗4遍,并马上烘干。

清洗烘干后,有设备会在每一个鸡蛋的上、左、右各敲3下,有裂纹的蛋会被挑出来。

通过监控室的电脑可以看到,所有鸡舍的平均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量、进风口开度大小等环控状态,甚至鸡吃了多少,喝了多少,产了几个蛋,都有明确的数字显示。

这些或壮观,或严谨,或有趣的一幕幕,只是山西晋龙集团西位养殖公司蛋品生产区和鸡场监控室的日常情境。

山西晋龙集团是一个集蛋鸡养殖、饲料产销、禽产品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畜牧纵向一条龙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旗下有6个蛋鸡养殖场、5个饲料公司和一个合资公司。6个蛋鸡养殖场分别是晋华养殖场、均和养殖场、吴嘱养殖场、风柏养殖场、宁翟养殖场和西位养殖场。5个饲料公司分别是稷山饲料公司、太原饲料公司、运城饲料公司、临汾饲料公司、河南内黄饲料公司。

为确保企业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山西晋龙集团多措并举,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强强联手,成立了疾病防控、饲料产销、蛋鸡养殖、蛋品销售、有机肥产销、机电设备6个研究所,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其中,在蛋鸡饲养领域,经过多年研发实践,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恒温连体鸡舍和自动化环控设备。

“我们的核心主产业是蛋鸡养殖,两个副业是饲料产销、有机肥产销。”山西晋龙集团副总裁王连生介绍,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公司的蛋鸡养殖产的鸡粪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有机肥供给有机药材、有机蔬菜、有机瓜果、有机粮食等的生长,瓜果残渣、庄稼麸皮、豆皮可以做鸡饲料。母鸡产蛋少了,还会淘汰到活鸡市场。这就形成了一个小的产业链。

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了一个产业发展,一个产业的发展又带动着畜牧业、农业、饲料加工业、农副业、食品加工业、屠宰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等十几个相关行业的发展,帮这些行业增收20亿元,为稷山县区域经济腾飞作出重要贡献。

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宁志宏介绍:“依托晋龙集团龙头企业,稷山县建设了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及深加工基地,打造蛋鸡及鸡蛋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规范产业链的完善、配套,带动惠及周边群众。”

2020年,稷山县畜牧业共有5个新建重点项目,分别是昊富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年出栏6000头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已经建成并已投入使用。李齐岗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5万只蛋鸡养殖项目,该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蛋鸡已经上笼。山西集富食品有限公司新建年屠宰1500万只鸡项目,已投入运行。山西晋龙集团200万只蛋鸡和100万只青年鸡建设项目,200万只蛋鸡项目各种手续已办全,土建工程已全面动工,100万只青年鸡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已经完工,钢结构工程正在施工中,目前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

“稷山县充分依托本地畜禽产品资源优势,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标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全面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蛋鸡及鸡蛋深加工产业集群、肉制品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宁志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