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助推科技大发展——河津市“111”创新工程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5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吴晓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津市委、市政府以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引领,围绕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围绕“111”创新工程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上新突破,重点研发实验上新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新增长,奋力蹚出一条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

山西炬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合资组建子公司,并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博士工作站,图为技术人员在工作(资料照片)。 

多措并举

推进企业创新

河津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境内企业众多,传统产业比例偏重,后劲乏力。

如何突破这一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河津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推进企业创新。

加强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何伟为组长,副市长王高红为副组长的“111”创新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教科、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及部门召开联席会,商讨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开发与建设,解决高新技术的推广与发展的难题。各相关部门与企业对接联系,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构建了有效的政企协调联动机制。

注重顶层设计。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理念,制定了河津市“111”创新工程行动计划,将科技创新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列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动“111”创新工程落地落实。按照总体要求、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基地建设项目、创新人才团队培养任务等,逐项明确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举措做到具体化、可量化和可操作。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河津共承担省级项目1个,运城市级项目3个;2020年,有5家企业在“轮毂锻造料高品质铝合金棒材开发”“工业气瓶动态监管平台开发及推广应用”“高产无刺花椒新品种培育及示范推广”“小麦有机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示范”“设施草莓无公害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等5个项目中承担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河津市2020年专利申请量大幅增加,申请总量达到133件,专利授权量151件。

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保障科技经费支出,每年拨付300万元,用于河津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将创新工程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配套出台了《河津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等优惠奖励政策,今年预计拿出1000万元奖励企业科技创新。组织成员单位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宣传“111”创新工程、运城市支持科技创新、河津市高端人才引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创新需求,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在项目支持、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动具体扶持政策真正落实。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2020年新认定4家,总数达到10家,超任务完成3家;在新材料领域、资源与环境领域,新培育中铝新材料、山西炬华、豪仑科等3家企业为高科技领军企业,并且已经被确定为运城市拟重点培育的高科技领军企业。同时,积极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家,运城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3家,河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建喜专业合作社围绕花椒增产增收,研发培育出高产无刺花椒新品种,并在本地及周边吉县、乡宁等高寒干旱地区进行实验,目前已建成高标准示范园200亩,推广种植千余亩。山西炬华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攻关,寻找替代德国进口SB原料,目前实验室已攻克此项“卡脖子”技术,正在进行数据实验分析。

加大服务力度。积极组织申报专利,帮助企业制定标准,用标准提升改造传统产业。聘请专家先后组织2次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从优惠政策的解读、研发费用的归集整理、专利的申报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成立了山西炬华博士工作站、津华药业博士工作站、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河津工作站,2020年共签订合作协议10份。各部门按照职责,主动作为,教科局积极组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个;工信局积极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建成省级技术中心5家,运城市级技术中心5家,县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各部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建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省级联盟1个。同时,积极筹建铝合金材料和铝基新材料2个中试基地,并且纳入河津市“十四五”规划。

科技创新

项目效果喜人

2018年河津炬华、中达铝业分别获得省科技厅高企奖励资金20万元,河津给2家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2019年海康圣达、三联顺驰分别获得省科技厅高企奖励资金10万元,河津给2家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2020年河津市铝工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认定为省级联盟,并获得省科技厅奖励资金20万元,河津计划给该家企业奖励10万元。河津市承担的省、市级项目合格率100%,真正起到了项目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下一步,河津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重大项目研发。在农业方面,加强小麦旱作技术、玉米带耕沟播、药材种植、花椒高产栽培技术等5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在工业方面,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加强高精度高成型铝镁合金、高性能铝合金等关键技术研发;加强阳光集团的煤基功能炭材料和煤基高值精细化学品等关键技术突破;加强山西炬华铝基新材料的关键技术突破。

推进创新平台基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逐步推进中试基地建设,建设铝基催化新材料中试基地和铝合金材料中试基地;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的,推进山西炬华铝基催化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中铝山西新材料的铝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推进河津市铝工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带动全市铝工业整体水平提升,着力打造铝镁合金基地;以四级分类全覆盖为目标,推进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实现83家规模以上企业创新全覆盖。以区域创新特色化为要求,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各类主体在河津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今年重点推进与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北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

扶持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发挥最大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努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发展的大格局和新业态。重点培育中铝山西新材料、津华晖星、山西炬华、腾茂科技、三联顺驰等企业申报认定高科技领军企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