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抓一优一促’,带来了什么?”系列报道之三

芮城向“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1

记者 朱姝

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 特约摄影 肖永杰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光学膜项目已落户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和芮城通用机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率先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和全国碳中和示范县……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发展趋势。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六大产业,力争在低碳、临空经济、新兴行业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一年多来,芮城县委、县政府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产业发展有潜力、有实力,不断迈向更“高”境界。

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中,位相差膜生产项目的生产设备正在紧张地进行拆装,为3月的投产做积极的准备。

“我们企业的位相差膜技术,目前为国内首创。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解决了高端显示光学膜材料‘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我们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吕凯鹏介绍道。

位相差膜是一种对偏振光有双折射效应的光学膜,被广泛应用于LCD、OLED和3D显示领域。同时,位相差膜还是3D圆偏光镜片的关键材料,该产品的生产技术之前一直被国外垄断。

为了打破这一技术的“卡脖子”困境,吕凯鹏带领旗下的技术团队,一直着力于位相差膜的技术开发。目前,该团队对位相差膜的设备、工艺、技术已经熟练掌握,产品性能、参数等都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内3D眼镜关键制作材料常年依赖进口的瓶颈。

该项目此次投资1.1亿元,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

突破“卡脖子”技术,已成芮城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一个鲜明表征。而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是支撑起芮城产业中高端趋势的另一个特点。

走进山西新泰恒信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纳米”),就可以看到门口一块醒目的石头上刻着“点石成金”4个字。

纳米技术以其“点石成金”的特点,已成为当今世界研究和开发的热点,但纳米技术和材料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成果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真正技术成熟、进入产业化生产和应用的只有少数几个品种。纳米活性碳酸钙就是其中一种。

纳米活性碳酸钙被广泛运用于涂料、塑料、橡胶、胶粘剂、造纸、油墨、化妆品和医药等领域。

多年来,新泰纳米依靠纳米活性碳酸钙获得较大发展。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新泰纳米与北京化工大学开展有力技术合作,立足纳米碳酸钙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和售后服务体系,开拓了自身的发展空间。

然而,产品附加值不高,仍处于产业链条中的下游,成了新泰纳米发展的重要瓶颈。

如何推动企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成为新泰纳米的一项重大企业发展决策。

新泰纳米依靠自身的技术基础和技术团队优势,研发出塑料专用活性纳米碳酸钙——这一纳米碳酸钙改性塑料产品,将原有产业链条拉长了。

“从外观上看,我们的产品由原来的粉状,变成了现在的颗粒状。”该企业负责人说,改性后的颗粒状产品呈现出粒径小、分布窄、晶型规则、白度高、分散性好等特点。

产品外观的改变,带来了企业效益的增长。据介绍,改性产品的附加值得以提高,比原先的纳米碳酸钙产品的效益提升了30%。

科研融入“高精尖”

开阔敞亮的车间,智能化的设备,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十几条生产线正有序生产。这里生产的安瓿瓶,将用于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维生素B6、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等国内知名药品的医用玻璃容器。

这家安瓿容器生产企业正是山西宏光医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光”)。该公司董事长张怀民说:“在江浙一带,基本上做药液和冻干粉瓶有话语权的企业,用的都是宏光的玻管,宏光的玻管现已出口到12个国家和地区。”他认为,公司驰骋市场近20年的竞争优势主要是4个字——技术创新。凭着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宏光把医用玻管推向了世界。

宏光生产线上有一个“大家伙”,像熔炉,却又不产生粉尘。据介绍,这就是医用玻璃行业最先进的电熔炉设备,且来自宏光自主研发的技术。

“医用玻璃具有其特殊性,它需要具备耐高温、耐腐蚀、高稳定性等特殊属性。为了保障产品品质,宏光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改造,现在我们使用的电熔炉,就是利用自主研发技术所建而成的。”宏光技术部负责人王中社向记者详细介绍电熔炉的特点。

电熔炉投产后不但产品质量稳定,而且热效率高达85%,远远超出过去所用设备火焰炉35%的热效率。由此,宏光在同行业率先实现了从火焰炉向电熔炉技术和设备的重大突破。

宏光突破药用玻璃窑炉核心技术的同时,还引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安装了93个监测点。宏光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控制升级和节电改造,降低了生产成本,由此取得32项科研成果,获得29个国家专利。2017年,公司被授予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和贯标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如今,宏光在业界的话语权随着强有力的发展态势在提升,已经成为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理事,主持了《玻璃制造企业环境卫生与安全技术规程》的制定,参与了药用低硼硅玻璃管行业标准的制定。2016年,宏光还成功承办了中国医药包装协会举办的“药用玻璃国际标准研讨会”,这些都彰显了宏光在医用玻璃行业内一流的技术实力。

“在科研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企业才有活力。近几年来,芮城的企业都在争先恐后,看谁在创新里头迈的步子大,这在几年前是没有的。”张怀民说。

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芮城,技术一流不只是一家企业的“独家新闻”。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生物”)在技术创一流的道路上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丰碑。

2017年6月,大禹生物建立了山西省首家饲用微生物“院士工作站”,组建了企业自己的研发技术团队,由李德发院士领衔,汇聚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的近百名知名专家,使之成为企业创新研发的核心技术力量。同时,建立了生物应用技术研究院和CMA食品饲料检测中心等研发平台,成为中国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山西省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山西省动保协会副会长单位。

该院士工作站技术团队围绕益生菌、酶制剂、有机酸、发酵中药等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出六大系列80余种产品,申报专利100余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他们利用自动化生产流程,全视角监控112个关键控制点,形成严格的质保体系,确保产品质量过硬。经过严谨的应用锤炼证明,这些产品在调节动物肠道菌群、提高饲料利用率、改善动物的脏器功能和微循环、加快机体新陈代谢、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显著的成效。

他们根据专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指导意见,顺利建成了智能发酵车间,实现先进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其主要产品葡萄糖氧化酶具有酶活稳、耐高温、启动快、过瘤胃四大特点,枯草芽孢杆菌KC418具有高产抗菌肽、产生表面活性素、耐受力强三大特点,DYMA168针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有强烈抑制作用。在全国5万多个基础用户的实地验证下,他们取得了1万多项应用数据,有力地印证了产品在促生长、增免疫、替代抗生素、提高肉蛋奶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应用效果。

科技研发的“高精尖”,来源于企业的不断耕耘,也来自政府部门的多方配合。

芮城发挥机构编制最大效能,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改革步伐,构建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率先在全省将县教育科技局的科技职责划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涉改事业单位机构和领导职数大幅度精简的情况下,芮城率先在全市探索成立“芮城县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力为企业提供信息、人才和技术研发等服务。

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积极为企业申报各项技术创新资金奖励支持。据介绍,2020年,芮城共申请1842万元省级技改资金,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供了“真金白银”。

发展迈入“高大上”

“这是我们的项目一期建设图,规划了一万平方米的航站楼、能容纳30架飞机的停机坪,以及跑道、机库等核心功能区。”芮城通用机场服务中心主任于江涛向记者介绍,“在未来二期中,这里还将规划出飞行培训区、通航服务区、展示体验区、黄河之恋主题公园、航空小镇等配套功能。”

寒冬腊月,芮城通用机场的项目建设进度不减。芮城通用机场是华北地区目前设计标准最高的通用机场,也是全省唯一的在建通用机场,该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

该机场的建成,将主要开展飞行培训、短途运输、通航物流、通航旅游等业务,并兼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航空测绘、体育竞技、农林喷洒、飞播造林、人工增雨等通航飞行。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机场航站楼主体、机库、站坪砾石铺设、跑道基础等工程,已达到总体工程的60%。

谈及这一项目价值,于江涛表示,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建设通用航空强省”要求,持续抢抓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和改革低空空域管理体制的战略机遇,以芮城通用机场为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小旋翼飞机制造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飞机发动机制造项目,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形成产值超百亿元的临空经济产业园。

临空经济,已成为芮城未来发展“高大上”的一个鲜明代表。

将视线转移至芮城的另一块建设工地上,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正拔地而起。

“这个产业园是芮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全国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相信这一园区建成后将为芮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芮城县商务局局长朱军虎介绍道。

整个园区占地175亩,总投资4.4亿元,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定制化厂房11栋11万平方米,可售可租。办公、研发楼4栋,1.8万平方米。申请地方专项债券8000万元,国家移民扶持资金2600余万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去年7月,启动一期工程,目前完成主体工程30%。已招商准备入驻项目4个,占一期总面积72%。

这一园区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用能低碳化。整个园区突出“绿色低碳”理念,采用屋顶光伏+直流配电,实现清洁用能,全年发电200万度,节省电费100万元;配套免维护太阳能光热供暖,节约供热费用50万元;墙体和屋面采用A级防火新型建材,冬天不供暖情况下,室内温度可达到16℃;同时配套建设50个双向直流充电桩,方便员工使用,整个园区基本实现近零能耗。

二是服务定制化。对入园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按需装配车间,配套变压器、净化室、航车、消防等设备,方便企业“拎包入驻”。

三是项目高端化。锚定“六新”招商选商。目前招的4个项目都是高新技术项目。2个填补国内空白(光学膜、覆膜新材料),2个技术国际领先(直流配电、太阳能平板集热器)。

四是招商链条化。聚焦产业链前端,布局2035年远景目标,今年入园的4个项目都站在产业链最前端,每一个拉长链条,都能发展几十、上百家企业。

在这一产业园中,2020年6月投产的直流配电项目,技术国际领先,未来10年产业市场规模上万亿;2021年春节后入驻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项目、新一代覆膜新材料项目,既是军民融合,又是国内唯一项目。这一园区将紧盯上下游,努力实现一招一大把,一引一串串,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力争到“十四五”末芮城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