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巾帼筑梦 花开向阳
——临猗县妇女儿童事业“十三五”发展回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6

记者 董战轩 刘凯华 廖旌汝 通讯员 孙晓娜

科学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全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建重要考核指标;严格按照妇女人均1元的标准安排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会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视察妇女儿童工作,并在“十三五”时期建立健全相关监测评估体系;全县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参与经济建设能力不断增强,权益保护机制日益完善……

简短的几句描述,足以读出临猗县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视。

在提升妇女儿童生活水平的基建战场上,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间,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线……“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临猗县妇儿工委)积极投身妇女儿童事业“六抓六提升”的建设工作中,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需而动

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省级试点县,“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在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7个领域,儿童健康、教育、福利、安全、法律保护、社会环境6个方面狠下功夫,确立了“抓组织领导,提升妇女儿童工作保障”“抓民生实事,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抓重点项目,提升妇女儿童生活水平”“抓就业创业,提升妇女自我发展能力”“抓维权保障,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效能”“抓特色活动,提升对妇女儿童的引领服务”的“六抓六提升”工作路径和目标,形成了“县级领导总负责、职能部门具体抓、明确专人严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建设焕然一新。

“临猗县妇儿工委的成员单位不仅涵盖了妇联、教育、民政、卫健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更有公安、市场监管、人社等职能部门的保障和支持。”临猗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韩惠群坦言,“全县妇女儿童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

投资4.6亿元实施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全县中小学校舍老化难题;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残疾人康复及托养中心为全县0岁至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提供了场地;建设正酣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为全县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一处集培训、健身、咨询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妇儿工委的工作有口皆碑。与此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临猗县妇儿工委立足经费和机制保障,重点解决“没人干事”和“没钱办事”两大突出问题,保障了各项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

解困破难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去年,我先后参加了县里举办的4场培训,不仅有与农业相关的专题培训,还有做饭和家政等方面的培训,让咱老百姓在农闲的时候也有事干、有钱赚。”临猗县角杯乡村民刘芳霞说。近年来,在镇村两级妇联组织的引导下,刘芳霞和她的姐妹们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不仅掌握了手艺,更让她们在农闲的时候能赚些“外快”。

缺乏资金、技术、信息等一直是困扰广大妇女就业和创业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妇儿工委结合当地生产生活实际与广大妇女的培训意愿,针对务农、待业、低收入等妇女人群广泛开展了包括家政服务、月嫂护工、保健按摩、中式烹饪、电子商务、艺术插花、美容美发美甲等在内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效促进了广大妇女更好地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该县还增设了大量的公益性岗位,并对大龄、残疾、低收入妇女实施优先安置,就业比例达63.7%。

在创业支持方面,临猗县妇儿工委协同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县人社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余万元,帮助妇女创业;县商务局以该县获评“全国电子商务典型示范十强县”为契机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邀请专业讲师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9期,帮助全县13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广大妇女群体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就业的能力。

既扶小做大,也扶弱做强,帮助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一直是临猗县妇女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妇女参选村“两委”的积极性历来不高。作为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省级试点县,临猗县妇联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积极行动,编发《致全县广大妇女的一封信》,通过深入走访和宣传,鼓励妇女积极参选参政,以求通过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妇女社会价值的再提升、再进步,确保妇女进村(社区)“两委”目标任务在基层全面落实。

截至1月19日,临猗县272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已经完成换届的265个村中,妇女进村“两委”率达到了100%,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而这些,不仅源于临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妇儿工委基层治理推广工作的扎实开展,更源于全县妇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不断增强。

“十三五”时期,临猗县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激励广大妇女岗位奉献、岗位建功,有力推动了城乡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先后创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1个、省级巾帼文明岗4个;获评省级巾帼建功标兵3名、市级巾帼建功标兵9名;选树巾帼产业带头人100余名、巾帼现代营销带头人20余名以及各类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0个。

以家为纲

妇女儿童幸福根基不断夯实

“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妇儿工委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总体要求,上下联动,以家庭建设为抓手,创新载体,丰富内涵,以家庭“小幸福”助推社会“大和谐”。

家庭教育普及、产前产后康复、巾帼志愿者行动……“十三五”时期,临猗县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工作比比皆是。

“长期以来,妇女一直是一个家庭的‘稳定器’,充分发挥好女性在家庭教育、家庭健康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更有助于家庭和睦、社会稳定。”韩惠群告诉记者,“而这就更需要转变妇女的教育观念和健康理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妇联和当地教育、卫健、民政、社区等部门密切合作,整合各方力量为家庭与社会构建互动关系,不断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与服务。

“健康讲座、亲子课堂、家庭阅读、心理咨询,县里组织的讲座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临猗县临晋小学学生张紫伊妈妈说,“这些家庭课堂,让我意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后,我决定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陪孩子一起看书、练字,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与孩子共同成长。”

近年来,像张紫伊妈妈一样受益匪浅的家长在临猗县数不胜数。而这些,正是源于临猗县妇儿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家庭公益项目,为家庭与社会描绘了幸福蓝图。

与此同时,全县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也一直记挂在临猗县妇儿工委的“心头”。

自2016年起,在临猗县妇儿工委的积极推动下,临猗县妇幼保健院启动了全县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及跟踪回访的工作,有效推动了该县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确保了该县儿童体检工作落实达效。同时,解决全县孕妇的产前产后护理难题也一直是临猗县妇儿工委的一项重点任务。2019年,临猗县妇幼保健院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及时成立产后康复中心并将其列为该院重点科室的特色项目,由该院院长亲自把关、专业医师具体负责,为女性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外,该县深入推进“最美家庭”活动,以“家庭小美”带动“社会大美”;帮扶生活困难、留守儿童等家庭,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和谐。在临猗县妇儿工委的不断努力下,临猗县探索性地形成了社会服务家庭、家庭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用爱与责任为广大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幸福蓝天。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气象。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关心关怀下,在临猗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猗县妇儿工委将与全县妇女儿童手挽手、肩并肩,不断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绽放梦想、展现风采、彰显美德、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