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电力巡线员的一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6

杨庆双(前)、惠斌(中)、袁少锋(后)巡线中

“今天的工作就是检查桃平线,大家准备好东西,20分钟后楼下集合出发。”1月21日早8时30分,国网运城输电运检中心保电特巡组组长李志峰分配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并在工作日志上记下了所要巡视的路线和巡视工作人员的姓名。

为确保线路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巡线员们的职责就是对线路进行隐患排查。保电特巡组承担着这样的使命,负责维护我市267条线路,共计4131公里。

接到任务后,巡线员惠斌、杨庆双、袁少锋换上工作服,检点好望远镜、相机、手锯、手钳、扳手等各种工具,准备开始一天平凡而辛劳的巡线工作。

惠斌(左)和杨庆双(右)带上装备准备出发

“前面路口先停一下,我给咱们买点饼子、咸菜,午饭咱们得在山上解决。”惠斌说。

经过起伏不平的盘山公路,上午10时许,他们终于到达工作地点——位于平陆县洪池乡的中条山腹地。一下车,一阵风刮过,山里明显寒冷许多。“我们先去50号塔。”说罢,3人背起5公斤左右的工具包,朝50号塔走去。

两手扒开树枝往前走,一不小心就会被树枝划伤脸;脚底下的干草里藏着许多大石头和干枯的树枝,被石头绊倒,或是踩断树枝摔上一跤,更是常有的事。“虽然冬天巡线冷,但路还算是比较好走的。一到夏天,草比人高,草割破衣服、划伤皮肤,更难走。”杨庆双说。

杨庆双(前)和袁少锋(后)更换接地螺丝

“我们随手都带着手锯,一来可以锯断挡住道路的树枝,二来可以防身。”袁少锋说,“冬天会遇到野猪,夏天会遇到蛇,为了安全,山里巡线基本是3人一组,最少也都是两人一组。”

走了近半个小时后,一行人到达50号塔。由于塔比较高,巡线员需要借助望远镜来仔细观察。他们像扫描仪一样,从电杆、导线、绝缘子、横担拉线、杆塔紧固程度、杆塔基础的牢固程度,到接线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线路上有无铁丝及塑料布、标示牌是否清晰等,都一个不落地仔细勘查。

“接地螺丝松了,直接换上。”“杆号牌掉了,拿相机拍一下,记下问题。”……每检查完一处,他们都会在巡线缺陷本上记录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情况。

袁少锋用相机拍下电塔缺陷

“发现问题,能当场解决的,我们直接修理。对暂时不能解决的拍照取证,做好记录,回去后归纳汇总分析,明确隐患消除时限,为下一步排除故障做好依据。”惠斌说。这些巡线的日常内容,看似简单,实则考验大家的耐心和责任心,稍有不细心,就可能引发事故。

巡视完50号塔后,巡线员开始巡视51号塔。“看着不远,走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没有一个半小时回不来。”杨庆双说,按照直线线路来算,每人每天需要走七八公里。

检查完51号塔,已过了中午12时。巡线员就地吃了午饭——提前买好的饼子,简单休息过后,又开始检查下一座塔站。

国网运城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曲成红告诉记者,该中心成立了“抗疫情 保供电”共产党员突击队,下设综合保障组、保电特巡组和应急抢修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求第一时间获悉现场情况,全力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单位、重点用户安全供电。 (文/记  者 陶登肖 见习记者 郝丽莎 图/记者 张国平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