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社会保障“兜底”民生幸福“有底”
——2020年河津市改善民生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通情时间:2021-01-18

什么是幸福?对老百姓来说,幸福就是“孩子上学不用愁了”“药品便宜了”“老年人生活有保障了”……这些是对河津市民生事业最好的注脚!追寻2020年该市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的轨迹,从铿锵足音中能够聆听到群众幸福拔节声。

去年以来,河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桩桩一件件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古耿儿女的幸福感。

下足“真”功夫

向教育发展要幸福

“新学校很漂亮,教学楼窗明几净、布局合理,听孩子说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智慧黑板,师资力量也很强,孩子在这里读书,我们很满意。”近日,在河津市实验小学新校区门口,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市民张雅说。

教育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关系千家万户。

河津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改善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

去年,随着河津市第四初中、第五小学、实验小学新校区等一所所新校舍的建成,该市学校教学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群众关心的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教学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教育保障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河津市投入1500万余元,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立中小学校安装了725个智慧黑板和多媒体一体机,办学条件实现了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智慧黑板、多媒体一体机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转变,使课本知识更加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课堂效率,有效满足了学校教育现代化需求,使教育信息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下足“细”功夫

向医疗保障要幸福

“以前买一盒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需要100多元,现在一盒价钱不到20元,这是我每天都要服用的药,没想到价格便宜了这么多。这样算下来,本来我一年需要花5000多元,现在只需花不到1000元就能吃上这种保护心脏的药,真是大大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柴家镇庄头村村民杨红科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河津市慢特病长期服药患者的部分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这项惠民政策为像杨红科这样情况的群众谋得了实惠,让他们感到十分暖心。

购药难、看病贵,曾是困扰慢性病(特定病)患者的难题。

河津市坚持“保基金安全、保基本医疗、保可持续”工作总基调,在“细”上做文章,通过简化经办流程、优化经办服务、缩短慢性病办理时限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河津市将城乡居民参保信息登记事项下放到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慢性病办理由原来的“两年一办”“一年一办”调整到现在“随到随办”;推行“互联网+医保”,异地就医备案线上办理、电话登记、医保电子凭证网上办,简化异地住院报销、特病申报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慢性病办理实行随到随办,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同步服务,一会就办好了,效率真是高。”市民樊望香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她高兴地说。

下足“实”功夫

向社会民生要幸福

去年以来,河津市不断加强社区建设。紫北社区、新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居民有了休闲娱乐之处;文苑社区、府东社区、府西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也已建成,设计新颖,很快将投入使用……  

此外,河津市在打造硬件设施的同时,不断强化社区治理。该市积极推广围绕“五色”工作法(“红色引领”“蓝色智领”“紫色带领”“绿色助领”“橙色护领”)创建“五个家园”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城市居民幸福有了提升,农村没有退休金的老年人生活如何保障?

去年12月,家住城区街道西王村90岁的赵青雪老人,首次领到1000元的高龄补贴。她激动地说:“这些钱对我们没有工作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重要了,有了这些钱我可以买药,可以买菜,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就轻松了。”

据悉,河津市从2018年开始,为年满90至99周岁的老年人(领取退休金的除外)每人每年发放高龄补贴1000元;为年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长寿补贴300元,全年3600元。去年,通过审核的90至99周岁老年人630名,100周岁以上老年人18名,发放金额近70万元,有效解决了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生活质量。

民生福祉润心田,群众口碑胜金杯。河津这座美丽的城市,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正在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民生篇章”,也必将实现美丽蜕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