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

——记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三大队民警张建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8

十多年来,面对违法司机,他有耐心;面对受困群众,他有热心。他先后5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一次荣获省公安厅嘉奖、2018年记一等功一次、2019年记三等功一次。

他就是山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四支队三大队中队负责人、共产党员张建东。

热情服务 严格执法

作为中队负责人,张建东每天坚持带领中队民警深入路面,开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对个别违法司机面对处罚、记分,存有抵触情绪,甚至阻挠执法时,张建东都会耐心对其宣传交通安全常识,依法让司机理解并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去年,经他处罚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行为有200余起,没有一起投诉的。

工作中,张建东细心负责,发现破损的护栏、护网,他都要一一进行登记。

对于易积水路面,他在雨天反复排查;对于团雾易发路段,他加强巡逻,及时排除险情。

去年,张建东每日巡逻里程高达300余公里,巡逻发现并及时清理散落物400多起,劝离和救助高速行人68人,排查护栏、护网、护坡20余处,排查积水路面10余处。

保护群众 不顾安危

2015年11月29日,侯平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当天,张建东和同事正在巡逻。当发现由于雾大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造成道路堵塞后,他立即向大队报告,同时迅速上前查看情况。

看到有好多司乘人员围观事故,他们赶紧疏散现场人员。

随后,他又一路小跑到事故现场最前端,看到有两辆危化品运输车相撞,情况十分危急。

张建东第一时间找到这两辆车的司机和押运人员,通过了解得知都是空车后,这才松了口气。

他让同事继续疏散司乘人员,自己却不顾生命危险返回后方的警车上拉响警笛示警,准备进行安全防护。

可就在警笛拉响十几秒后,后方来车就撞上了示警的警车。

危急时刻,张建东冒着生命危险,抱起还在高速公路上的孩子,并搀扶着伤者,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为救孩子和伤者,他的警服被刮破了。

2018年1月11日,“嘭”的一声巨响,正在吃饭的张建东和民警吓了一跳。伴随声音而来的还有一股烧焦的味道。张建东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和值班民警带上装备,前往高速路查看。

进入东镇收费站,只见一辆装载货物的半挂车尾部内侧一轮胎着火。张建东一边通知消防队,一边使用收费站的灭火器进行灭火。

在民警、消防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扑救,火势被完全扑灭,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民警的果断处置,不仅为司机挽回了经济损失,还保护了司机的人身安全。

扶危济困 乐于助人

“有个女子骑自行车上高速,工作人员将她拦住,麻烦你们上来看一下。”2016年7月6日晚9时许,指挥中心接到闻喜服务区工作人员报警。

正在值班的张建东和民警赶到服务区时,见女子坐在台阶上,目光呆滞。民警问话时,这名女子说话断断续续,答非所问。

经过仔细询问,民警终于了解到其丈夫的姓名以及所在的村子,通过警用综合平台查询到该女子的准确住址。

随后,张建东和民警将其带到所属的夏县公安局裴介派出所,并联系她的家人。

2020年12月21日16时48分,大队接到盐湖区席张乡王马村王某某报案,称其驾驶员霍艳军驾驶着晋M2XXX7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闻喜县装载了消防器材;车辆由侯平高速东镇收费站驶入,行驶到夏县至运城服务区之间不慎掉落4件货物,怀疑被过往车辆捡走,希望大队能提供帮助并找回货物。

接到报案后,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张建东负责的案件小组。张建东与报案人多次沟通联系确认所提供的信息,并通过辖区卡口比对和公安网查询,最终锁定货物被陕UL8XX7轻型货车司机捡走。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派出所的协助下,货物失而复得。

失主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敬业正直 无愧优质服务标兵”的锦旗,送到了张建东等民警手中。

面对成绩和荣誉,张建东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轮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他的身影。十多年来,张建东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中队一班人以“降事故保安全”为目标,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倾尽心血、无私奉献,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神圣的誓言。(董应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