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瑶台山:打造夏县文旅金色名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8

□记者 王斌

景区大门之上“瑶台毓秀”4个字分外醒目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清代贤士杨守献曾以这段诗句,描写了瑶台山的秀美风光。

瑶台山景区位于夏县城区的中条山前沿,是西部平原区与东部山地区的交接处,紧邻夏县温泉小镇,交通条件优越。

瑶台山又称巫咸山,据说辅佐商朝第九代君主太戊的大臣巫咸曾隐居此山。峰顶原建有“太虚观”“镇方塔”“望月台”,相传夏桀王和宠妃妹嬉每逢中秋便会到此赏月。《水经注》和北宋的《太平寰宇记》中都有关于陕州夏县巫咸山的记载。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瑶台山突兀而起的身姿几乎是一个非常规整的圆锥体,山底圆,山顶也圆。据勘测,山顶直径刚好是山底直径的十分之一。与身后其他山峰相比,它显得挺拔且孤傲。

 瑶台山顶太虚观中建有九层佛塔,塔高43.69米。

明清时期,这里庙宇林立,是游人拜谒游玩的好去处,中秋尤盛,“瑶台月夜”也成了夏县的古八景之首。从地质学的角度讲,瑶台山是一座死火山。就在瑶台山南麓,人们发现并使用了一处温泉资源,这里的温泉疗养院由此渐负盛名。

瑶台山景区文物保护所所长李创明说,瑶台山景区在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为县级黄河板块森林公园,沿黄旅游公路从景区门前贯穿而过,是从夏县县城进入中条山山地康养旅游区的门户。

据介绍,瑶台山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宗教氛围,还有广阔的山地空间。它毗邻白沙河水上公园,河南岸即为夏都温泉文旅新城,而且处于夏县东部山地与西部平原的交会处,是通往泗交架桑漂流景区和祁家河景区的必经之地。

景区总体规划的空间格局分为“一心、二区、一环”,“一心”,即以瑶台山顶区域为重点的文化与历史中心区;“二区”,即入口服务区和休闲娱乐区,它们是瑶台山旅游的重要支撑区;“一环”,即环绕瑶台山景区的生态建设区,它是瑶台山旅游的背景建设环。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地推进创建3A级景区工作,该景区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等八个方面,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添文化内涵,实现景区提档升级:建设生态停车场、1层单檐歇山顶式木结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商品销售中心以及旅游厕所等;投资15万元健全景区消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着力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工作,完成太虚观建筑主体粉刷亮化工程,新购置了25个景区垃圾桶;投资150万元完成瑶台山亮化工程,通过灯光渲染手段,营造多维度旅游体验空间,丰富景区内涵,打造旅游亮点。

瑶台山景区内还有一个滑道,滑道宽约1米、长500米、落差200米,全部由光滑的天然花岗岩铺砌而成。滑道依山体自然坡度蜿蜒盘旋,乘坐者靠身体重力在凹槽中自然下滑,欲驾欲坠、若飘若飞。

李创明说,展望2021年,景区将严格按国家3A级景区标准管理,把景区建设为“山有风景,水有灵气,购有特产,娱有体验”的成熟景区。景区全体员工将会齐心协力,尽职尽责,通过不断学习,逐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技能,严格要求,从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入手,对照景区建设目标,切实抓好落实工作,把瑶台山景区打造成夏县文旅的一张金色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