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大支柱产业助推临猗工业稳步成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4

本报讯(记者 刘晓瑞)近年来,临猗工业稳步成长,逐步形成五大支柱产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之路。

装备制造业是临猗外向型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金属加工—零件制造—部件制造—总成总装”的产业链条。主打产品有商用挂车、电动三四轮车、矿用防爆运输机械、变压器、工程机械铸件、粉末冶金制品、环保设备等13大系列。

2019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6.35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27.23%。代表企业有华恩实业公司、东睦华晟公司、豪钢重工公司、卓里集团公司、临猗变压器公司等。

化肥化工业目前形成了化肥产业链、甲醇产业链、橡胶防爆老化剂产业链、荧光增白剂产业链等4条产业分链。主打产品有尿素、甲醇、三聚氰胺、环己酮、橡胶防爆老化剂、荧光增白剂等10大类。

2019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1.33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8.87%。代表企业有阳煤丰喜临猗分公司、晋光化工公司、富森科技公司等。

纺织服装业是延伸农业深加工链条的支柱产业,经过长期滚动发展,基本形成了“原棉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服装(成品)”完整的产业链。产品主要包括棉纱、坯布、服装面料(纱卡面料、印花面料、灯芯绒布、针织面料)、各类服装(行业制服、军服、外贸服装、针织服装)等4大系列,其中灯芯绒、印染坯布、功能面料、外贸服装、针织服装等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到全县出口额的一半以上。

2019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6.8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27.98%。代表企业有鑫得利纺织公司、兵娟制衣公司等。

食品饮料业是临猗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进行深加工、精加工,现已形成了“原料果加工—脱水果蔬—浓缩果汁—果蔬饮料”和“粮食加工—面粉、食用油—方便休闲食品”两条产业链。主打产品有浓缩果汁、脱水果蔬、果汁饮料、馍干、锅巴等13大类。

2019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5.03亿元,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8.38%。代表企业有恒兴果汁、国投中鲁、中新果业、中康果蔬公司等。

渔药医药业是临猗的特色产业,也是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精心打造的“四大名片”之一。渔药产业现有企业40余家,主要生产杀菌、杀虫、内服、改水、中草药5个系列50多个品种,产品占到全国市场总份额的30%,畅销全国各地渔场,“无鱼而渔”是最大的亮点。代表企业有康洁药业、澳迩药业、金林药业、欣康药业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