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果香飘河东——万荣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0

文/李克荣 解建国  摄影/特约摄影 李克荣 解建国 通讯员  张 鑫

▲东文村果农在收购点销售优质苹果

在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万荣县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又向高品质生产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东文村果农秦云(左)带领打工的妇女采摘苹果

万荣县是公认的最适宜栽植苹果等水果的地带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万荣人民依靠党的好政策,充分发挥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果业生产得到了长足发展。2019年,全县水果面积达40万亩,其中,苹果面积35万多亩,总产量达64.19万吨,总产值12.8亿元。

▲万荣油桃出口澳大利亚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政府在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中,按照高产、优质、高效原则,既抓总量增加,又注重提高品质创品牌。万荣苹果曾代表中国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加拿大。“万荣苹果”被评为“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万荣苹果”的品牌价值达到31.64亿元,位列山西苹果第一名,荣获“2018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万荣苹果主题公园里的苹果博览馆

此外,万荣县被确定为“国家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全国首发《万荣红富士苹果标准》,被授予“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

▲万荣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一角

今年以来,该县的果业又搭上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列车。位于高村乡闫景村的万荣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是一个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于一体的示范基地。该基地由政府注入前期资金,通过公司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操作,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加快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通化亮鑫果蔬购销专业合作社里丰收的苹果已装箱

同时,该基地以“引领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出发点,围绕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等四大职责,建立了以苹果、桃、梨为主的水果试验园、示范园及观光采摘园,让老百姓看着干、学着干、跟着干,达到“节约管理成本、节省劳动用工、降低农资投资、增加果品效益”的目的。

▲在解店镇樱桃示范园采摘成熟的樱桃

目前,在这一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下,该县的苹果、樱桃、蟠桃、桃、梨和葡萄等都在高品质上做文章,实现了丰产丰收,促进了全县的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华荣果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清洗苹果


▲上阳村举办的蟠桃盛会上,游客们品尝新鲜蟠桃。

▲上牛村村民将收获的鲜桃装筐

▲北里村的山西汇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葡萄园,技术人员管理晚熟的阳光玫瑰葡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