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古耿大地的蓬勃脉动——河津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2

盛夏时节,古耿大地,生机勃发。

阳光集团安昆新能源年产能369万吨焦化项目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宏达集团2×6MW余热发电项目1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禹门口黄河新大桥山西侧接线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0%,汾河水生态修复工程一期PPP项目正在对堤坝进行修缮加固……如火如荼的多个施工场面无不让人感受到河津项目建设的蓬勃脉动。

今年以来,河津市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转型为纲,聚焦项目建设,在古耿大地掀起“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滚滚浪潮,全力推进河津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项目精准谋划——

铸造“河津质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指出,“项目是生命线,项目是竞争力,项目是制高点,项目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河津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资源型城市,在多年发展中,不但遇到了资源型城市的共性问题,还遇到很多个性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河津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如何蹚出一条新路子?唯有在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上下功夫。

河津市聚焦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重点,精心谋划“12321”重点项目,即10个基础设施项目、20个民生项目、3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19亿元,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八炉两园”、提升城市品位的四大工程以及民生改善的50件实事等。

一个好的项目必然会带来产业和人才的聚集。阳光安昆新能源年产能369万吨焦化项目作为河津市“八炉”中的一炉,总投资39.8亿元。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4.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两园”中的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是河津市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的龙头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989.9亩,概算投资30亿元,重点引进智能机电、工业机器人、光电打印机、现代装备设计制造、机床、3D打印等项目。

可以说,“八炉两园”是河津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后,河津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将会有质的跨越。

环境服务优化——

催生“河津速度”

“现在项目审批不仅服务好,而且比以前快多了,这对疫情影响下的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河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对“12321”重点项目督查中,不少企业家如是说。企业家们点赞的“审批速度”,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展示着河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和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魄力。

河津市结合实际,建立起了“领导包联、挂图作战、周周研判、压茬推进、严格考核”的项目建设推进新机制。60个重点项目全部分解到31名县处级干部和55个责任包联单位,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建成重点项目调度信息化作战平台,建立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切实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河津市充分发挥经开区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大力支持经开区改革创新,启动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11个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一流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专项行动,11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32项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75%以上。积极探索一般工业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和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20个一般工业项目和29个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河津市认真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0个,投资金额117.7亿元。借国债项目谋划之机,积极谋划中央投资项目33个,运城核准上报省发改委12个;专项债券项目59个,运城核准上报省发改委16个;谋划申请新基建项目34个,运城核准上报省发改委7个。今年以来,河津市已经举行了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2321”重点项目已开工30个。

全面精准帮扶——

彰显“河津力度”

“河津作为运城工业发展的龙头,必须坚持转型不动摇,坚定信心不放松,坚决扛起重大使命,挺起运城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7月8日,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在河津调研时,对河津奋力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提出明确要求。

河津市现有工业企业1100多家。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启动工业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河津市以“千人千企”精准帮扶为契机,出台帮扶工作方案,成立“1+9工作指导组”和18个帮扶小组,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货物运输等具体问题110余个。

——积极破解用地瓶颈。结合下化乡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加大废旧房屋拆除和土地复垦力度。拆除小散乱建筑10万平方米,整理出1000亩、500亩、200亩净地各两块,目前在“等”项目。盘活“僵尸”企业存量土地,先后为科创园、龙清环保、海创垃圾发电等重点项目解决用地1200亩。

——积极破解资金瓶颈。组织10家银行机构成立12支小分队,入企宣讲政策、对接项目、扩大授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新增贷款87亿元,为200余家企业返还和降低贷款利息1800万元。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力助推转型发展和项目建设。

——积极破解环保瓶颈。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倒逼污染企业退出,积极为阳光、龙门等企业的大机焦项目和宏达、华鑫源钢铁减量置换项目腾出环境容量。

情倾民生领域——

感受“河津温度”

“以前出门就是土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路修好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这些了!”7月13日傍晚,河津市区惠璀嘉园小区住户刘秀芳在新修的路上散步时高兴地说。

惠璀嘉园小区南侧的道路建设工程是河津市50项民生实事综合项目之一,目前已完工通车。50项民生实事综合项目作为河津市“12321”重点项目,涉及就业、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治安等民生领域,群众关注度高。目前,新华巷改造、公交线路调整、西一巷改造、道路添绿增绿等工程已经完工,全民健身中心、人居环境整治、高速河津西口扩建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民生工程惠民心。河津市扎实推进其余各项民生工程,实验小学新校区、第二中学附中、第五小学等项目正在进行室内作业,9月份可投入使用;国道108河津市过境改线工程中的禹门口黄河新大桥山西侧接线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过境改线(寺庄至龙门段)工程已经封路,准备施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60%……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聚焦“六新”,河津市必定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奋楫前行,努力蹚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史耀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