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北苏村由“乱”到“治”的背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2

新绛县泽掌镇北苏村地处新绛、乡宁、襄汾三县交界处,有全县最大的农村集贸市场,4300名经商者来自全国13个省的108个县市。

然而,这个远近闻名的商业村,村里的民主议事制度却一度遭到破坏,干群关系十分紧张。2018年,该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县委书记李玉林将该村作为联系点,定点帮扶开展集中整顿,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在镇党委的组织指导下,北苏村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出新的村委会主任。

短短十个月的时间,北苏村村貌大变、村风大好,干群关系也融洽了。一个典型的“问题村”,何以能在短期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笔者赴北苏村进行了探访。

实事暖民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点亮了北苏村的夜空,街面上的商铺在接待着顾客,孩子们在路灯下追逐嬉戏,青年人跳起了广场舞……

“以前没有路灯,村里一片漆黑,大家基本上都不出门。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亮堂堂的,我们心里舒坦多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靳柏林乐得合不拢嘴。

去年10月,青年党员李海军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后,首先从群众最关心的亮化工程入手,为村主街安装了54盏太阳能路灯,在30条小巷安装了380盏白炽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

针对村里路面残破、坑洼不平,大街两边的排水渠盖板损坏严重等问题,李海军上任第二天就带领5名村干部投入到道路整修中。因为村里暂无资金,他自己先垫付了3万元。随后,李海军又找项目、跑资金,短时间内修整了村里的街道,硬化了路面,铺设了新的排水管道,初步解决了困扰村民已久的难题。

现在,李海军又争取到了38万元的资金,开始了二期排水沟改建工程。几个月来,村里先后投资了9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干的都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服务显真情

北苏村距离县城20公里,人多地少,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村里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今年,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制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五诺五评”工作机制,把服务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李海军带头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有专长的村民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他们把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经过统一编排,制作成“互助联系卡”,贴在每户村民家里,村民遇有急事,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人。

村民贺建平深夜患急病,服务队接到电话后,李海军仅用了1个小时,就把病人送到35公里外的侯马中心医院。“有事就给服务队打电话。”如今成了村民的一句口头禅,他们遇到急事难事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服务队。“亲帮亲,邻帮邻,如同一家人。便民服务队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困难,也让年轻人在外打拼更安心。”该村妇联主任苏艳娥说。

整治改面貌

北苏村虽然因商业而繁华,但也因管理滞后带来更多的脏、乱、差现象。

今年4月,该村借“清拆改种建”的东风,成立了“清拆改种建”领导组,在全村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党员设岗定责,上门通知、督促拆除,做到了整治不过夜,问题不上交。3天时间,全村整治脏、乱、差132处。

村里还组织了30人的清扫清运队伍,成立环境卫生应急小组,分三组三大区划分了责任。主大街有专人每天清扫,小街小巷每周清扫,逢集日环卫队在早上商户出摊前就把大街全部清扫干净。村党支部结合“两评一考”工作,动员全体党员、村民志愿者90余名,参加了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李海军还为村子争取到专项发展资金25万元,完成主大街南侧、菜市西侧380米排水沟修筑工程。

“北苏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再没有上访告状问题发生。群众思想观念发生改变,开始信赖干部并支持村里的工作。这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办实事带来的好结果。”泽掌镇党委书记刘磊一语道破北苏村短期内由乱而治的原因所在。(卫世新 范华勇 李新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