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激活文明创建“一池春水”——芮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1

记者 李 鹏 通讯员 曹 飞

在党校大讲堂,各题材理论宣讲推陈出新常年不间断,台下座无虚席;在文化广场,歌舞、戏曲、小品等消暑节目轮番上演,好评如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左邻右舍围坐一圈,聆听老人们讲述家风故事……今年以来,芮城整合县委党校、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各乡镇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激活文明创建“一池春水”。

理论宣讲——

春风化雨润民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村现在已经脱贫摘帽。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应从哪些方面努力,请大家踊跃发言。”

“我认为农民想要指望耕地实现经济效益,就得整合资源,化零碎自留耕地为片区,走家庭农场规模科学化发展道路。”“要加大养殖产业扶持力度,邀请专家教授来这里开展互动教学。”“要搞好净化、绿化、美化工作,继续开展‘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奖励先进。”

……

7月17日,骤雨初歇的古魏大地草木葳蕤,气温清爽。在学张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引得现场群众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宣讲员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的现实案例,以故事引入、互动交流的形式解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常来这里听讲的学张乡斜口村入党积极分子刘援军说:“最近几个月,我已来这里听讲3次。宣讲员既有学识渊博的老同志,也有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每场宣讲都特色鲜明,注重趣味性、实用性,让我越听越有味,越听越爱听,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很多新思想、新知识。”

自2019年建设试点以来,芮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补充和延伸,全覆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作为主抓部门,县委宣传部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级道德模范和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为广泛参与群体,充分发挥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资源的“乘数效应”,根据各村镇不同的文化特点、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符合当地老百姓心理需求的文明实践阵地。南磑镇东张联村依托剪纸艺人李引珠的剪纸非遗文化,适时建立剪纸展厅,以剪纸形式讲述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阳城镇永丰村以“70记忆”为主题开展讲述会,让人们对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最直观的感悟;西陌镇依托朱阳村德孝文化文明实践站,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将德孝善举发扬光大……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部建成,15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过半。依托文明实践所举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系列讲座126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科学技术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等各类培训68场,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送戏下乡——

笑声阵阵博民心

“全国人民大团结,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建设高潮……”7月16日晚,在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首铿锵有力的《社会主义好》,引起现场群众的强烈共鸣。该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富有乡土气息的消暑晚会,晚会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舞蹈、乐器演奏、朗诵、快板、小品等节目相继上演,博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没想到天天见面的邻居,竟如此多才多艺,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好,相亲小品把我笑得肚子疼。”“除了我们自己开展文化活动外,上级文化部门也常到这里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辉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举办消暑晚会、优秀戏剧展演、“我有拿手戏”等各类文化活动56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娱下乡演出,让文明实践所发挥积极带动作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多点开花聚民心

“我提议,本周六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同行者回复。”“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报名!”“算我一个。”……这是7月17日中午,芮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次日清晨,十余名志愿者相约前往周边多家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一箱箱新鲜美食。

“爱心志愿者是芮城好人的代表,是一张最美最亮丽的名片。”今年年初,在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总结表彰会上,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为志愿者点赞。

近年来,芮城县53514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他们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通过组建微信交流群,利用节庆、节日等时间节点,踊跃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二青会”圣火传递及“铁人三项”赛事期间,他们的身影遍布赛场周边;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自发成立救援队,奔赴各个防控点义务搭建帐篷,宣传防治知识;在“第十三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他们组团来到采血站,用热血凝聚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在“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期间,他们自发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除了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志愿者们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进入各养老院、乡村日间照料中心、山区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孝老爱亲、普法宣传、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彰显了芮城温度、芮城风度。

新时代开启新发展,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芮城县上下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奋进的磅礴伟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