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让山西的母亲河
水量丰 水质好 风光美
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掠影之永济市伍姓湖篇

2020-07-15 作者:高志勇 李向东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日报

魅力伍姓湖,湿地风景线。永济市伍姓湖是华北半干旱地区罕见的一处大型天然淡水湖泊,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内陆湖。伍姓湖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5.6公里。湖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尤以鸟类资源最为丰富。2001年伍姓湖被确定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控制区面积40.2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

近年来,永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围绕“东部滨湖医养圈”的城市发展布局,紧扣“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主题,参照“寻方向、重保护、巧恢复、谋发展”总体思路,把伍姓湖定位为城郊湿地公园,打造“华北半干旱区生态休闲、湿地康养新地标。”

永济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先后投资1.5亿元对伍姓湖进行了生态修复保护和综合治理。

随着伍姓湖修复和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伍姓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湖水COD平均值由2019年的150下降到现在的82,水质明显改善,一些多年不见的鸟类重新回到伍姓湖,这里也成为当地及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晓披五老峰上云,晚钓伍姓湖中鲤。”伍姓湖,华北半干旱地区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图为本报记者7月13日在伍姓湖湿地公园拍摄的一组镜头。   冯革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