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垣曲移民办这样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0

今年以来,垣曲县移民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扶贫大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念好“六字经”,谱好“六部曲”,蹚出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使全县脱贫成效不断巩固,工作亮点精彩纷呈,让移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念好“引”字经,谱好党建引领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垣曲移民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努力践行县委“实快敢公韧”作风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务实作风,各项工作勇创一流”目标,实行了“三步走”。一是发挥支部带头作用,让“战斗堡垒”发挥出“战时作用”,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制度建设”转化为“组织优势”,为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实行引入指导机制,让“系列活动”转化为“总体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向前,谱写了党建引领促脱贫之曲。

念好“解”字经,谱好引水解困曲

经过深入调研,垣曲移民办从优先实施与脱贫攻坚最为密切的饮水安全入手,抓住“水”字做文章,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大举措。一是聚焦民生问题,长远谋划,科学决策,实施了“2+N”饮水项目方案。“2”即争取专项资金2000万余元,实施了古城、王茅集中供水工程和英言镇集中供水工程;“N”即先后投资400万余元,实施了十多个村的饮水工程,使全县11个乡镇45个村5万余人结束了饮水质量差、水量不足的历史。二是关注水利,引水解旱。先后投资500万余元,实施了十多个村的灌溉项目,使5000余亩旱地变为高效水浇地,年增收400万余元,受益群众2万余人,为全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念好“扶”字经,谱好产业扶持曲

垣曲移民办坚持以优势产业开发为重点,以农业产业扶持为基础,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促进贫困移民村经济发展和移民增收致富。一是高度重视,产业规划不断完善。二是调整结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三是配备设施,耕种条件不断优化。四是加强服务,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县移民农业生产实现了初步产业化发展规模,已形成核桃、樱桃、石榴、药材、黑麦、杞柳种植基地13个,种植面积20万亩,黑鱼、小龙虾、肉猪养殖基地12个,惠及全县8000多名移民,人均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

念好“搭”字经,谱好平台搭建曲

垣曲移民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布局,积极争取计划外专项资金,创建了“三园两厂”,为移民群众搭建了坚实的就业增收平台。所谓“三园”,一是着眼移民就业,创建了投资3000万余元、占地150亩的移民就业园;二是着眼新型工业,创建了投资2697万元、占地30亩的移民装饰材料产业园;三是着眼现代农业,创建了投资900万元、占地120亩的移民农业园。所谓“两厂”,一是着眼核桃产业,创建了投资175万元的现代化核桃深加工厂;二是着眼杞柳产业,创建了投资700万元的古城工艺品编织厂。“三园两厂”的创建,解决了1200名贫困移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每年增加移民收入3600万元。同时,利用“三园两厂”租金,解决贫困移民子女的上学、大病医疗、意外事故及务工交通补助等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了“移民企业为移民”的服务宗旨。

念好“振”字经,谱好乡村振兴曲

垣曲移民办将项目规划设计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国家新农村建设工作保持同频共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投资500万元在赵家岭、岭回、下亳、古城等8个村实施美丽移民村建设项目。二是投资300万余元为全县9个移民乡镇65个村配备垃圾车15台、垃圾箱356个。三是投资500万余元打造亳清河长廊驿站、五龙泉小游园等十多处旅游景点。四是投资400万余元兴办现代化食用菌种植基地、现代化猪舍等“扶贫车间”11个。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同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0万元,带动200余名贫困移民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脱贫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念好“管”字经,谱好工程管理曲

为把每项脱贫攻坚扶持项目建成精品工程,让党和组织放心,让移民群众满意、得实惠,垣曲移民办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措施。一是增强精品意识,确保了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二是超前谋划设计,每年年初都建立200个项目的移民后扶项目库,为项目的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打好了基础。三是明确施工流程,使后扶项目做到了程序更规范,管理更严格,进展更顺利。四是严格质量管理,使每个工程都在严密监管下高标准实施。五是明确工程“身份”,制作了项目责任牌,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增强了每个责任人在各个施工环节中的责任心,确保了工程质量。同时,为了保证移民后扶工程高效率、快速度完成,垣曲移民办还采取了“快跑步”工作法。一是提前设计“争”时间,二是高效工作“缩”时间,三是加班加点“抢”时间,四是微信群里“催”时间,五是严格考核“压”时间,有效加快了工程实施进度。

2018年至2020年,垣曲移民办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亿元,实施常规性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14个、重点项目12个,为该县涉及移民工作的10万多名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搭建增收致富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大幅提升了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 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