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春风化雨育新苗
——运城市明远小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运城市明远小学的校园里,欢歌笑语、童心飞扬。该校结合自身十年来积淀的文化特色和疫情下的特殊形势,以年级为单位,组织了6场别具风格的活动,“名著里行走的人物——角色扮演好书推荐会”、“英雄寒冬逆行,学子六一启航”、“致敬英雄——听我说谢谢您”,以及“童话剧场”、“红色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明远小学2009年建校时,仅有26名教师、57名学生。到今天,已发展为160多名教师员工、1800多名学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蜕变。10年来,该校先后被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评为“民办教育优秀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办教育十佳品牌学校”,被市民办教育协会评为“民办教育品牌学校”,被运城市品牌战略工程领导小组评为“优质综合品牌单位”。该校还连续8年获得盐湖区教科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该校师生在省、市、区各级艺术类、书画类、体育类、语言类比赛中多次取得过不菲的成绩。该校自主开发的“阅读能力建设”课题,受到人民出版社、《语言文字报》、运城读书会联盟等多家媒体和团体青睐,获得专家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该校坚持了十二届的学生辩论赛,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这些成绩的背后,蕴藏着什么样的发展密码呢?

特色潜能开发课程和学习力课题实验齐头并进

建校伊始,明远学校就将特长课作为学校的最大特色来抓。

10年来,该校将特长课发展成学校最大的校本课程体系,更名为特色潜能开发课程,涵盖了音乐类、体育类、书画类、语言类、综合类5个类型共25个班级的特色潜能开发课程,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和课程体系建设,做出了榜样示范作用,也为历届学生实现“每人具备一项艺术特长和两项体育技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2年,该校和北京学习力课题实验组合作,开展提升学生学习力的课题。

学习力,涵盖了学习的动力、学习的能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创新力4个重要内容。明远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在语文、数学和英语3个学科中,都专门安排了学习力课程,从眼脑技能训练到韵律识字、成语接龙、快速记忆、快速阅读,构成了语文学习能力的框架;数学的模型教学,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思维的训练;英语的新概念英语听读,借助英语趣配音,明远的孩子在英语学习上,克服了缺少语言环境的顽疾,走上了一条“浸润式”的快乐学习之路。

梦想课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明远学校是盐湖区第一批参与梦想课程建设的十所学校之一,也是最早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的梦想示范校。在“方法比知识更重要、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三大理念支撑下的梦想课程,解决了教育人几十年来一直想做但是一直没有做好的事情。

在梦想课堂上,明远学校真正做到了“老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在此基础上,明远还将这一理念迁移到其他课程中,力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翻转课堂”。

阅读能力建设助推阅读效率提升

明远的孩子们如果说有什么集体特质的话,那就是爱读书。从初中学校的反馈信息、家长们的评价反馈中不难看出,明远的孩子读书多、爱读书,有良好的阅读习惯。

基于这样的基础,学校经过更加深入的调查,对准《课标》要求,提出了“师生阅读能力建设”的课题。以整本书阅读为载体,以提高阅读速度为前提,着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渗透必要的阅读方法和策略,致力于增加阅读量、拓展学生的阅读面,从而最终实现阅读效率的提升。两年多来,该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摸索出了更多适合自己的方法,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由于在阅读能力建设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由国家教育部主管、语文出版社主办的《语言文字报》对该校进行了报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