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市政协主席 张润喜

4月26日,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张润喜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卫行智 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也是市政协担当新使命、开创新业绩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努力探索创新,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注重政治引领,在学习贯彻新思想新要求上积极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不折不扣讲执行,确保了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引领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和党组(扩大)会议学习18次,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学习4次,专家辅导3次。通过运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党组成员带头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之家交流学、专家学者辅导学、理论知识测试督促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坚决落到实处。一是专门召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从严从细部署落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市委领导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开展,重要活动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重要安排报请市委后批准实施,并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政协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完善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制定《中共运城市政协党组关于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的若干意见》,把125名党员委员编入5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的全覆盖。三是发挥“三基建设”对全局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员教育管理以及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学习、工作制度,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使命担当。聚焦主题主线,紧扣“四个到位”要求,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专家辅导、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开展“三服务”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等措施,高标准学研查改,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使命担当、践行了履职为民、严格了自我要求,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聚焦发展主题,在深入推进协商议政上主动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成效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献策献在关键处。

(一)全体会议协商富有成效。在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上,组织广大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财政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界别联组讨论,和委员沟通交流、协商互动;14位委员作了大会议政发言,分别围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重大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专题调研视察有序开展。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开展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的议政建言活动。在全省、全市开展的“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市政协副主席刘国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在运城挂牌成立‘中国关公文化研究院’,扩大关公文化影响力”的建议,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骆惠宁和省政府副省长张复明的批示。在主题教育调研环节,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张学会撰写的“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报告,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按照2019年度协商计划,我们围绕“优化金融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落实大运城建设蓝图,加快推进城市水系规划实施”议题,分别召开两次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围绕加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公共服务、推进安邑古城综合开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增加公共体育设施等8个议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建议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同时,配合省政协围绕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加强宗教团体管理和人才培养、文旅融合等7个议题开展了联动调研,为促进全省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三)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363件,立案266件,全部办理完结。其中,进一步实施“凤还巢”计划、推动运城苹果品种改良换优、解决中心城区“入园难”、建设美丽乡村等7件重点提案和4件送阅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分管副市长领办,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组织驻运省政协委员认真选题,扎实调研,在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扶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加大黄河流域沿线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运城至三门峡高铁建设等38件提案,努力为运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取更大支持。目前,省政协正在办理落实。

三、发挥独特优势,在全方位服务大局上倾力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谋划、推动政协工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助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辉煌历程——运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图片展》,充分展示我市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提振全市人民的发展信心。我们举办了全市政协系统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学习宣传政协统战理论,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和运城电视台联合创办的电视栏目《政协之声》去年播出35期,为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政协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市委“3515重大工程项目”包联责任,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所包联的黄河金三角铁路物流园、薛仁贵故里景区、市民服务中心、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永济蓝科途锂电池项目、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盐湖高新区中恒实验学校等项目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按照省委和市委安排,抽调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开展了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文明城市创建督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等工作。组织委员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视察监督和民主评议活动,参加公检法的开放日活动,为助力法治运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和谐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市委部署,经常深入各扶贫包联点,走访困难群众,落实帮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市政协机关包联帮扶的闻喜县石门乡店上村,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我们聚焦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在争取项目资金、培育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为民兴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政协驻村工作队长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员。

四、坚持团结民主,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上善于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为运城经济社会发展聚合力、引助力、添动力。

(一)加强合作共事。充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通过为委员订阅各类报刊资料、举办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和各界人士迎新春团拜会、组织调研视察、节日慰问、征求意见、开展“委员之家”活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共事。

(二)广聚民意民智。紧扣提升公共服务、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创业就业、打造健康运城、健全社会保障等民生关切,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汇总、分析和报送。一年来,共征集2051篇,编辑上报702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3篇,省政协采用60篇,编印政协《社情民意》25期。其中,延长运城市区公交营运时间、开通关公机场到运城北站等公交线路、引深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农村地区民用天然气安全管理、规划设立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等11篇信息得到市领导的批示,相关部门积极办理,促进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2019年,市政协被省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

(三)扩大对外联谊。在第30届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和省民革、省台办、运城学院联合举办了以“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青年书画展,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和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主委张复明等嘉宾来运参加活动,为加强文化交流、扩大运城对外开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努力。一年来,我们共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市政协来运考察团30批次400余人,利用各种时机和渠道宣传推介了运城。

(四)做好文史工作。收集整理各类史料百余篇近百万字,分为人物春秋、历史遗存、家风家训、时空风云、文保档案等栏目,编辑出版了两期《河东文史》,展示和宣传了运城文化,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建设两支队伍,在实现提质增效目标上努力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狠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着力在强基础、谋长远上下功夫,在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上求实效。

一方面,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按照“打破界别、全员入委、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的思路,将委员全员编入各专委会;按照《运城市政协委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进行通报,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制定了《运城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关于市政协委员操办婚丧喜庆和出国(境)报备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委员履职管理。同时,注重探索委员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依托20个“委员之家”,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各种学习、联谊、调研视察和社会公益活动,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2019年全国20名“最美基层政协委员”评选中,市政协委员陶小翠成为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协委员。

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完善10项学习、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赴山西右玉干部学院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选拔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和道德讲堂,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委员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政协悉心指导和中共运城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县(市、区)政协团结协作和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把握有待进一步深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界别优势和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指导推动县(市、区)政协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把“坚定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恪守为民初心、突出质量重心、共筑政治同心”作为工作主线,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委员作用,积极投身防控工作,10多名医卫界市政协委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一大批市政协常委、委员捐款捐物近500万元;不少委员积极反映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政协人的责任担当。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市委的安排部署,自觉把“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一联五”项目包联作为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任务,聚焦项目建设,深入包联一线,开展调研督导,积极协调解决疫情后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抓好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包扶贫困村和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我们着手做好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案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专题调研,提交的《关于加快提升我市对外开放能级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丁小强等市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新思想,在凝聚政治共识上达到新高度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吹响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号角,我们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即将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筹备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我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具体举措,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际行动。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当前,全市转型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五抓一优一促”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推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抓手,是事关运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在大局中行动的自觉性,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切实把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转化为我们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致力转型的强大正能量!

二、践行新使命,在突出主责主业上展示新担当

要切实担负起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紧紧围绕我市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力求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协商议政成果。

要围绕“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促进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发展”等议题深入调研,召开常委会议充分论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智力支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等议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召开专题议政会,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建议。要围绕“加快配置中心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运城国宝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等议题,加强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和沟通,开展对口协商,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要围绕“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发展”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对话,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普遍关切,选择重点提案,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同时,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政协议政建言,贵在看得准、说得对。我们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的深度、“商”的水平、“议”的质量。要选好协商议题,立足小切口,建言大问题,做到协商民主更切合实际;要丰富协商载体,拓展协商参与面,实现多种协商平台的互融互促;要完善落实机制,既注重调查研究,又注重后续跟踪,既要提得准,还要办得好,不断提升协商实效。

三、抢抓新机遇,在扩大运城对外开放上作出新贡献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发挥优势、创新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密切与全国兄弟地市政协的横向联系,加强和运城籍在外人士的联谊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各种项目推介和恳谈活动,建立更加宽广的人才、信息网络,搭建更加便捷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提供助力。要激励广大企业家委员积极投身经济转型发展实践,思进思变、创业创新、互联互动,争当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要以关公文化为纽带,继续策划开展相关系列活动,推进同全国各地和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不断提高运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对外开放贡献政协力量。

四、顺应新期待,在服务民生改善上体现新作为

民之所望,履职所向。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困,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要在反映民意上增广度,聚焦群众关注的创业就业、收入分配、住房安居、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生态保护、稳定脱贫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的采集、整理、报送,搭上连接党委、政府的“直通车”,彰显“小信息”解决“大问题”的作用。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高度关注我市社会事业发展、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通过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在乎、最牵挂的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在回馈社会上做表率,引导鼓励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和弘扬良好道德风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五、瞄准新目标,在履职能力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要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健全机制、建好队伍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在委员“全员入委”基础上,创新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机制,优化、完善专委会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专委会工作特色品牌。要加强和县(市、区)政协工作联动。进一步引导各县(市、区)政协规范职责任务、履职方式,建立健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和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和协调。对重点调研和监督视察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共同开展,更好发挥整体优势、增强工作合力。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在政治上关心委员,学习上帮助委员,工作上支持委员,生活上服务委员,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广大委员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增强主体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本职岗位中作贡献、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善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制度,提升机关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训,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和激励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更好地服务委员履职,服务基层工作,服务社会各界。

各位委员,立足新时代新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锚定新使命新任务,人民政协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奋力开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