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瞄准颜料层起甲、脱落、粉化等病害问题——

永乐宫启动史上首次大规模壁画修复工程

仅龙虎殿和重阳殿的壁画修复工期就长达两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6-22


修复人员对龙虎殿的壁画进行修复  记者 薛俊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芮城永乐宫日前启动搬迁之后首次大规模壁画修复工程,仅龙虎殿和重阳殿的壁画修复工期就长达两年。

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其中,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画,素有“东方艺术画廊”之称。 

2014年10月,文物专家对永乐宫壁画情况进行实地调研。2016年6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对永乐宫壁画进行详细勘查,并制订《壁画保护修复设计方案》,发现永乐宫壁画存在颜料层起甲、脱落、粉化等病害问题。2019年1月,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先期开展永乐宫龙虎殿部分壁画试验性修复工作。2021年,龙虎殿和重阳殿壁画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本次修缮的龙虎殿壁画病害面积为195平方米,重阳殿壁画病害面积为353平方米。

据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介绍,永乐宫的壁画享誉世界,其绘制时间早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此次壁画修复工程,是永乐宫搬迁之后首次进行的大规模修复工程,仅龙虎殿和重阳殿的壁画修复工期就长达两年。此次工程的实施对于永乐宫壁画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目前在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领域的专业技术队伍之一。此前,该中心曾承担完成甘肃、新疆、西藏、青海、山西、山东等10余省(区)的10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搬迁前的永乐宫坐落在距芮城县城西15公里的永乐镇,因为修建黄河三门峡水库,1959年永乐宫开始搬迁,整个工程历时9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